「異能仨」與體制化
「異能仨」與體制化

最近有一部電影上映,頗有意思,特此與大家分享。


電影叫作「異能仨」(Glass),故事圍繞著三位相信自己具「超級英雄」能力的人,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的故事。導演透過這套電影將過去兩部作品串連起來,藉近年的「超級英雄」熱潮,邀請觀眾探討一些深入議題。前兩部電影 — 「驚心動魄」(Unbreakable)和「思.裂」(Split)的故事,分別講述了人的「自我」及「信念」,而到了這套三部曲的終點「異能仨」,導演則道出了一個關於「體制化」(institutionalisation)的故事。


「體制化」可指是一個具自由意志的人,在世局環境的無奈下,被迫按照社會(或特定群體)的要求而生活,並隨時日增長,逐漸對有關系統產生依賴,以至不能脫離制度,成為體制的一份子。要數以「體制化」為探討主體的經典之作,筆者首推兩部電影:「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及「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前者透過困犯經多年監禁後離不開監獄的生活,講述了「體制化」帶來的毀滅性影響,後者則藉主角與醫院中護士長的對抗,指出了霸權對挑戰「體制」的群眾會採取的打擊。兩套電影均譽滿影壇,堪稱大師鉅作。


在故事背景及拍攝手法上,「異能仨」明顯受「飛越瘋人院」的啓發,使其帶著濃厚的「飛」片色彩:精神病院的設定、「治療」的手段、以至是主角的下場,串起種種相似點及關連性,說「異能仨」是導演對「飛」片的一種致敬,也不為過。不過電影的主軸,則大為不同。


(以下劇透)


「異能仨」所講述的是另一種故事:「體制」的掌控者對有能力挑戰原本平衡的人的打擊。故事中代表「體制」一方的女醫生,指自己是來「治療」故事中三位「超級英雄」,並向三人稱他們只是患上了某種「妄想症」,經她治療後,三人可重回正常生活,即是回到「體制」中。在這似是而非的善意下,卻是摧毀三個「超級英雄」目的。女醫生嘗試以「科學」、「邏輯」及「法律」,說服三人放棄相信自己有超能力的事實,甚至威脅指要以手術方法「修改」使他們有相關「幻想」的大腦組織,或是將他們永遠囚禁 — 儘管他們的超能力,乃是貨真價實,更有造福人群的經歷。電影結尾女醫生揭示了她摧毀三個超級英雄的原因,純粹為某組織不容許「超級英雄」挑戰現世平衡。


所謂平衡,不一定指是全部團體都均等,更多時是指某一群體為保其優勢,而對崛起者作出打壓,甚至用盡手段窒礙其發展。比方說,霸權者指崛起者的「百年夢想」對其安全構成隱憂,嘗試從「法律」、「科研」、「經濟手段」上施壓,說服他們放棄前進,並要求崛起者按他們的霸權主義的意旨下運作,最好是所有群體都被「體制化」,走向不得不依靠其制度的方向,讓其「一哥」地位能得磐石之安、存千秋萬世。他們深知,若容許崛起者的綜合國力、科技水平、經濟生態繼續發展,他們一直推行的「世界體制」將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當然,現實不是電影,但亦有言道:人生如戲。當下社會總能在電影中找到一些啓示。世上總有些人會像「異」片的女醫生、「月」片中的典獄長,或是「飛」片中的護士長一樣,務求延續利益、霸權、地位、「平衡」,而打壓著有能者的崛起。推翻偽善者,挑戰霸權「體制」,關鍵仍在對自身能力的一份信心,因信念與希望,是自我實現、完成復興的重要元素。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精彩分析
2
我鍾意
4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