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進程將提速
兩岸統一進程將提速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海峽兩岸亦已分隔七十年。七十年來,每當我們提起新中國的建立,總不期然會想到兩岸仍未統一的政治現況,確實是全體中華兒女內心一條不時隱隱作痛的刺,甚至成為了不少中華兒女難以釋懷的一個遺憾。


新年伊始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發表對台灣的重要講話,提出五點重要主張,以及一個鄭重倡議。分隔70年 能不急嗎?


筆者特別注意的是,在通篇約四千字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共四十多次提到「統一」,平均每隔數十字便提及一次「統一」。有台灣媒體說,習主席急了;說實話,習主席能夠不急嗎?中華兒女能夠不急嗎?歷史上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於滿清腐敗貧弱,台灣被逼割讓長達半世紀之久,後來經過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國好不容易收復了台灣,在台灣的中國人再不用受到外族的屠宰和壓逼,卻又由於內戰和外部勢力介入,令兩岸又回到政治割裂的局面,遲遲未能實現真正的統一,未能恢復兩岸歷史政治的常態。七十年,幾代人的歲月,即使放在歷史的長河上也不算是短,至今仍未實現真正統一,談判協商之路仍然險阻重重。還是那一句,能夠不急嗎?


急切希冀兩岸盡快實現統一可謂是愛國者之常情,絕不難以理解。但除了急切以外,習近平主席四十六次提到「統一」,背後所反映的,其實更是實現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執念與決心。無論如何,習近平主席及全體中華兒女是充滿信心和決心實現統一的,任何勢力執意破壞國家統一,便相當於與全體中華兒女為敵,是注定沒有好結果的,更加沒有得逞的可能。十多億人民的意志,沒有任何勢力能夠抵擋!


此外,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具體提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個主張和倡議,是非常具體、實在、富指導性和操作性的,跟過去「曉以大義,動之以情」的宣示不同,習近平主席今次已提出具體步驟、方式和工作內容了。可以預期,中央未來將加大兩岸工作的力度,推進兩岸統一的工作已踏入新階段、展開新進程!


積極向台講「兩制」故事


香港作為國家首個實踐「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兼且是國際城市及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來與台灣關係友好,絕對有條件為兩岸統一的工作發揮特殊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的,希望港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筆者認為,香港至少可以在三個方面為促進兩岸統一作出貢獻,包括:一、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建設好,善用不同傳播媒介,積極向國際社會及台灣講好香港的「一國兩制」精采故事,加強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與認知;二、愛國愛港社團應帶頭加強港台之間的互動交流,多交台灣朋友,在民間層面增強台港之間和兩岸之間的政治了解與互信;三、加大力度投資台灣或與台商合作,攜手開發中國內地或一帶一路市場,一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搭國家快速發展的順風車。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何一位中華兒女、任何一寸中國土地也不能缺席!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17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喎
2
幾正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