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同路人?
出賣同路人?

William Golding 舉世聞名的著作《蒼蠅王》,創作了一個關於人性為求自身利益及追求權力,可如何摧毀互信,以至破壞文明社會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們,均是入世未深的小孩。本應天真質樸的稚子,在政治的影響下,也會變得暴戾、衝動;原本的團結,也會在利益之前支離瓦解。藉著他們的故事,作者道出了社會、道德及責任在維持文明的重要性。令筆者想起這個故事的原因,是最近一宗關於「違法佔中」審訊的新聞。代表張秀賢及鍾耀華這兩名當時學生領袖的大律師,表示學聯立場及學生取態,是「希望佔中運動支持他們」,原意「並非成為佔中的一部分」。代表律師在庭上亦指,當時學生曾向「佔中三子」說「不是要馬上佔中」,只是「要支持和支援」。

 

據報道,「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於庭上表示事情「完全不是這樣」,他當時收到的消息是「學生希望宣佈佔中」,以支持他們,又指當時學聯曾商議「佔中」決定,並表示通過協議,「相信當時已獲學聯同意」。陳健民亦有提及,宣佈「佔中」時一刻,學生代表亦有一起站台。

 

關於騎劫一說,回溯至2014年,當時早有輿論質疑,「違法佔中」的啓動,有騎劫「學生運動」之嫌。戴耀廷等人收割光環,欺騙青年一說,一直甚囂塵上,是否事實,要由社會公道判斷。然而,學聯和學民思潮在「佔中」由起步階段到散退時刻,其「指揮大台」的角色,都被輿論及傳媒確認。

 

事實上,「雙學」在指揮衝擊中「出賣學生」的論調,不比批評戴耀廷等人騎劫學運的聲音低: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到了運動後期,不少「佔領者」希望運動升級。學聯為了證明相關想法難收成效,特意安排部分青年於後期衝擊「包圍政總」,目的在透過他們的失敗及被捕,「讓只期望行動升級的人看到,這類行動未如理想」。

 

到底「違法佔中」是戴耀廷三人騎劫了學生運動,還是「雙學」騎劫「違法佔中」物資和「大台」,至今仍是議論紛紛,隨著審訊推進,筆者也不好評論。然而,昔日被指「出賣學生」的學聯,今日在庭上說出與「佔中三子」不同的證供,已惹不少「割蓆」狐疑。「佔中」後湧現而出的青年政客,曾被反對陣營中人指「未做議員先做政棍」。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也許充滿政治出賣的地方不是《蒼蠅王》故事中的小島,而是2014年香港的街頭。



圖片來源:Tai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唔係呀哇
2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