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創科成功背後
南韓創科成功背後

「#起薪點5000萬韓圜 #星期一下午一點返工 #一日三餐免費」──這是在南韓首爾板橋地鐵站上,一間酒店預訂網站的招聘廣告。最引人注意的自然是起薪點達5000萬韓圜(約35.4萬港元)。

今年10月,我獲邀到訪首爾,觀摩南韓如何被多個國際機構,包括Bloomberg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分別評為全球及亞太區內創新國家的三甲之列。

有南韓矽谷之稱的資訊科技(IT)重鎮「板橋科技谷」人氣旺盛,正是今天南韓創新科技發展的縮影。

1997年,金融風暴幾乎拖垮南韓,但這20年間,該國創造了令舉世驚嘆的經濟奇蹟:人均國民生產值躍升一倍。風靡全球的韓流和創新科技,從化妝護膚品、家電、手機、食品、衣服,以至汽車等,令期內出口增長逾5倍。

2004年底才發展的「板橋科技谷」位於城南市,距離首爾僅30公里。政府投資了過1000億韓圜(逾7億港元),打造面積66公頃的板橋新城(相等於香港科學園3倍面積),內有地鐵、高速公路連接首爾市和仁川國際機場。板橋科技谷分三期發展,現正發展第二期。

便捷的運輸網絡吸引了南韓大型企業如三星、SK、LG等的高科技部門進駐,事實上,那裏囊括了南韓10大企業中的8家,同時亦進駐1306家IT企業。板橋的成功,其中一個因素是對創新的大力支援,包括把園區逾四分一給予研究機構,可見當局對科研的重視。除了培育初創企業外,它也在交通上測試新科技,例如無人駕駛──該市會在2019年頭開始,兩架無人駕駛巴士會來往板橋市鐵路站和科技谷,試驗為期12個月。

板橋成功的背後,其實是南韓近20年努力的積累,最重要的是,南韓人本身很拚搏。其次,他們自幼稚園已開始學習編寫程式,為科技業提供充裕人才;他們又很團結,對自己國家的文化、藝術及品牌充滿自豪,全心全意擁戴自家研發的產品。今次交流團就有很多當地大學生客串當導遊,他們很好學,也很謙卑,願望是國家的經濟能趕上中國。

相比之下,香港年輕人看似桀驁不馴,但正如剛去世的高錕教授指出,年輕人反叛是很正常的事。隨着多項有利創科的政策逐一出爐,我倒希望年輕人的與眾不同、別樹一格這些特點,可以在本地日益肥沃的創科土壤上開花結果,到時像板橋的搶奪人才廣告,有一天在香港也就隨處可見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1月19日

圖片來源:藝術中國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