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狙擊手
溫柔的狙擊手

一直覺得,外交部發言人是天底下最難的職業,要代表國家回答各種古靈精怪刁難問題,有腹稿又要有急才,有急才又不能脫離腹稿,用錯一字、說錯一話,隨時引起國際糾紛,每次站出來,都是一場戰役,一場為國而戰的戰役。


這次,我們的華春瑩,又再一次以柔制剛,完勝了大美國的亂炮。


《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特朗普入主白宮後,一直不肯棄用私人手機,美國情報機構多番提醒,中俄會對美國高層官員進行持續竊聽,但特朗普仍慣以個人蘋果手機通訊,而不用國家提供的兩部加密手機。


那天,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在北京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提問竊聽事,華春瑩立即來個神回應:「如果擔心蘋果手機會被竊聽的話,(你們)可以改用華為!」


華春瑩的厲害,在於她總是微笑地企硬、溫柔地反擊,這是男外交官很難達到的境界。


記得2015年一次談到南海問題,外媒一直說中國違反國際法,華春瑩以溫婉聲線作出有理有節的反駁:


「如果你仔細研究過國際法,那請告訴我們,哪條國際法禁止中國在自己擁有主權的島礁上進行合理建設?哪條國際法允許一國的軍艦軍機對其他國家的島礁進行低近偵察?又有哪條國際法允許一國以航行自由為名去損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和正當合法權益?」三個問號,完勝。


聽一位退休國防部發言人說故事,談到華春瑩一次高手接招,原來已寫進外交教案。


今年3月,金正恩首次訪華,大家應該記得那四天的消息一直封鎖,直至金正恩回國後,才正式公佈訪華詳情。


那是金正恩的特殊要求,他不明白現在網絡世界要蓋住一個如此大秘密有多難,於是給外交部帶來了大考驗。


當日記者從種種「異象」去套問華春瑩:金正恩是否來中國了?華春瑩一概以「不知道,沒聽聞亅來回應,有聰明記者轉變問法:「那你意思是不是說,習主席最近沒跟金正恩會過面?」


說「是」就是撒謊,說「不是」就暴露實況,你道華春瑩如何作答?


片段中只見華春瑩向追問的記者回眸一笑說:「你猜呢?」


百份一秒的神回應,華春瑩真是一位守住國家尊嚴大門的厲害角色。


原圖:外交部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5
寫得有理
68
表現好好
83
寸爆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