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租金釐定機制需檢討 ​
公屋租金釐定機制需檢討 ​

本文作者為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

房屋署建議今年9月開始,再次調升公屋租金,加幅更「加到盡」達1成,是近 8 年來第 4 次加租,累積加幅超過 3 成,租金升幅遠超於通脹率,嚴重加劇全港76萬公屋租戶、逾百萬基層市民的生活負擔,令人難以接受和失望。
試問一下,是否所有公屋租戶的收入在過去 8 年都能夠增長 3 成呢?更何況,公屋作為一種有福利性質的津貼性房屋,兩年調升10%,8年調升逾3成,是否合理呢?今時今日,公屋輪候時間已超過5年,在5年的輪候期間,申請人要不就是在私樓市場捱貴租,要不就是與家人「蝸居」在一起,甚至結婚後仍然要各自「分居」在不同的家裡,然後,好不容易成功輪候到公屋了,卻又要不斷面對政府加租的壓力,如果是在新租金生效前才入住公屋,更要面對剛住進公屋便被加租的苦況,怎會不難受和失望?
筆者明白到,公屋租金調整背後有一套機制,但在機制之下,租金調整竟然持續遠高於通脹率,甚至遠超於其他政府服務收費的加幅,是否反映機制本身不合理呢?一個不合理的機制,是否應盡快作出檢討和調整呢?在港府只按舊機制辦事,罔顧市民實際承受能力的官僚作風下,公屋於今年9月加租可謂米已成炊,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善用近10多年所累積的大量財政盈餘,推出租金寬免措施,以紓緩公屋租戶的財政負擔。
事實上,特區政府近日也建議向全港住戶發放數千元電費補貼,以抵消電費加幅,既然政府能夠向一些經濟條件較好的全港住戶提供電費補貼,而補貼是會直接轉賬予電力公司的,為何不能向較基層的公屋住戶提出租金補貼,並把公帑直接補貼予房委會?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致力謀發展,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並加強了與社會各界的溝通,社會逐漸恢復和諧。如果能夠推出更多民生紓困措施,例如給予公屋租金一定的寬免,便更加得民心了。
原文轉載自《香港仔》2018年7月1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