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新聞自我審查
香港的新聞自我審查

回歸十七年了,在香港特區仍可以公開罵政府、罵特首,罵共產黨,但點也不必擔心秋後算帳。我們從香港報章的報導便看得出,從電台的廣播也聽得到,從立法會內反對派對政府的漫罵更深信不疑。香港言論自由的廣度和深度,無論橫看豎看都使人感覺寬鬆得過了頭,但有人對此仍感不足,抱怨言論自由比前收緊了,認為媒體為免生枝節一早就實施新聞自我審查、約束,變得面目全非。

遠的不說,就拿新加坡和香港比較一下,立即知道一些在特區大行其道的報章如《蘋果日報》是絕對不可能在星洲出版的。縱使老闆不怕因為言論過火而得罪權貴,記者和編輯也不願為他賣命,避免牢獄之災。在新加坡發行的華文報章屈指可數,都受到政府的嚴密監管,難越雷池一步。除了華文報章之外,很多著名的國際性英文報章和雜誌的發行量也受到限制甚至禁售。新加坡人對港人的耳福和眼福有說不出的羨慕,因為港人享有無數自主的選擇,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罷了!

我對於新聞自我審查的看法是:此乃傳媒對商業利益的計算多於對政治後果的顧慮。不難想像,如果你是個廣告客戶,你會不會隨便和一些媒體簽署廣告合約,而一點也不介意他們和你對立的政治立場?傳媒又怎可一面大罵共產黨,一面享受中國人民銀行的支持繼續在他們報章的頭版大賣廣告呢?像這樣的商業關係是不可能存在的,還須多說嗎?至於要不要和具有大陸背景的公司做生意,你擁有絕對的自主權,也許會顧此失彼,但仍是你的選擇。反共會損害商業利益,但不會影響個人安全。港人始終受到一國兩制的保護,我們要珍惜。

香港是個自由市場,蘋果日報有他們辦報的宗旨,黎老闆一直堅持自己的立場,任誰也不能向他說三道四,更何況動搖他的信念。香港可愛的地方便在於此,但不明白一些人竟幻想此處快將沉淪,惶惶不可終日!

新加坡是個實施民主的國家,不斷向港人招手,歡迎他們移居。擔心香港赤化的港人不妨趁早棄船,前往這個烏托邦去實踐民主的理想。事不宜遲,你呢?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