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的「自決」  
劉慧卿的「自決」  

法律學者戴耀廷在台灣「五獨」論壇發表「港獨」的言論,引發社會各界批評,近日,民主黨「大姐大」劉慧卿「代抱不平」,說出自己十五年前因為說了「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即被「批鬥」支持「台獨」云云。當年她口中的「自決」,真的沒有「獨立」之意嗎?如果劉慧卿說的「自決」跟「獨立」沒關係,何不把話說清楚?戴耀廷去的「五獨」論壇,劉慧卿也有出席並發言,論壇無論從搞手到參加者,都是「反共」和主張獨立的,在這麼一個語境當中,說「自決」可不能說成是「高度自治」的同義詞吧!如果卿姐不想人家「誤會」,可不是說戴所說的是他的夢想而已,就可了事。

 

「自決」到底是甚麼?

 

根據劉慧卿自己所述,她十五年前到台灣出席「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研討會,期間被問到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她就說了:「台灣嘅前途就梗係由台灣人決定啦!」老實說,劉慧卿雖未明言是否支持「台獨」,但她的說法,當日被演繹為支持「台獨」絕不出奇,皆因當日研究會的主辦單位,正是台獨立場鮮明的「群策會」(現已改名為「李登輝基金會」),群策會既是台灣「獨派」知名智庫之一,更開宗明義支持提出「兩國論」的「台獨分子」李登輝,劉慧卿若以為在此研討會上提出「自決論」不會被理解為「台獨」,是否太天真和太傻?

 

再者,套用劉慧卿的「台灣自決」邏輯,台灣可以「自決」和選擇獨立、香港當然也可以「自決」獨立;再推一步,西藏、內蒙、新疆、廣西等自治區,全都可以「獨立」,這樣不是分裂國家嗎?或許劉慧卿只是單純希望,台灣同胞通過「自決」回歸祖國懷抱,但在那種推動「台獨」的場合提出「台灣自決論」,無疑是陷自己和民主黨一眾反對分裂國家的支持者於不義,作為政壇老手,劉慧卿如果還不知道「君子不立危牆下」的道理,豈不令人失望?

 

台灣、香港也是中國一部分

 

台灣與香港一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台灣過去多年一直受到所謂「統獨」問題困擾,社會未能同心同德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台獨」勢力更不斷破壞兩岸關係,在不斷內耗下,結果是台灣發展停滯不前。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台灣經濟在一九八八至二○○八年的十年間也有約百分之六的優異增長,但是到二○○八年至二○一五年,卻連百分之三也沒有;再看看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月薪起薪點長期徘徊在七千多港元,直到今天還有過百萬台灣人月薪不足七千港元一個月。

 

當個別政客在鼓吹「自決」、「獨立」時,「離地」的他們也許不知道,社會的經濟和民生已經無止境遭受「統獨」爭議破壞殆盡。今日,劉慧卿舊事重提,無非是想點出自己與戴耀廷「同病相憐」、都是「文革式批鬥」的受害者,但劉慧卿又可有想過,若「港獨」思潮在香港不斷催化,對香港、對香港市民、對所有中國人民,會帶來甚麼樣的傷害。如果劉慧卿還是那個堅持、相信、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劉慧卿,那請她不要再為戴耀廷等「真港獨分子」背書,堂而皇之對支持者說:「我反港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4月1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