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的「三個考慮」
戴耀廷的「三個考慮」

戴耀廷近日在台灣鼓吹三個「可以考慮」:即「我們可以考慮成為獨立的國家、可以考慮成為一個邦聯的一部份、可以考慮像歐盟的那種邦聯的一個部份。」(原話)


社會輿論強力反彈之後,戴耀廷和他的支持者,包括立法會泛民議員,公開表示不支持「港獨」。如果真的不支持「港獨」,那戴耀廷為何說:「我們可以考慮成為獨立的國家」?


鼓吹「自決」、反專政


戴耀廷的另外一個辯解,是說他的「可以考慮」只不過是在想像某種可能性出現的前提下的「可以考慮」。是嗎?戴耀廷在「三個可以考慮」之前,原話有以下幾句:「反專政成功以後,我們要建立一個民主的國家或是民主的社會」。


稱「一定成功」 構想「以後」建國?


在「三個可以考慮」之後,戴耀廷的原話又有以下幾句:「這個是民主自決,但是這個民主自決,就是透過這個組群每一個人平等的權利,去決定他們的前途是怎麼樣,這個也是牽涉到香港將來的未來是怎麼樣,所以其實我想我們要反共之後,我們反專政以後,我們更加要想像多一點是,之後是怎麼樣,大家可能說現在很差,這是說以後,我是說以後的,因為我們一定會成功」。


從上述戴耀廷的原話,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思路和邏輯關係:基本態度是「反專政和反共」,手段是「自決」(戴耀廷十分熱衷於公投),目標是我們「成為獨立的國家,成為一個邦聯的一部份,或者像歐盟的那種邦聯的一個部份」,評估和決心是「我們一定會成功」。


戴耀廷教授可否告訴大家,你的立場和「支那內爆」論的港獨份子有什麼區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