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TSA
小三TSA

教育局最近宣布重啓小三TSA,作為一個小三家長,我對此沒有不滿及反感。就算自己孩子萬一需要考TSA,其實也沒甚所謂。這只是一次測試的經驗,也不是人生的第一次,數據目的用來作教育方面的調研,我相信結果會有助評估教學成效,以及未來的改善,平常心面對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反應太大。

 

現在只是全港抽出50間學校去參加評估,相信學校未必會因為有機會被抽中去評估,而過分操練小朋友吧?其實大家也不必對操練過分反感,無論大人或小朋友,要學一項技能,需要一定的訓練及反覆的練習才會「功多藝熟」,並學會當中的竅門,以及掌握有關技巧。考試或評估是有助檢示或對標個人水平的方法之一。如果一聽到考試或評估,就如驚弓之鳥,未免過猶不及。

 

適當的訓練是有助提升個人能力,我們也不必一聽到操練就有過敏反應,一口咬定操練會破壞孩子的童年。對小朋友來說,操練有助訓練他們的責任感及紀律,也有助訓練不怕困難的心態、面對艱辛的勇氣,在處於逆境或挑戰時,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去直接面對。反對考試、逃避考試不是正確的態度。別一聽到考試評估就反感,適當的評估,其實也有正面功能,宜放鬆心情面對。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3月29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