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政治鬧劇沒完沒了
「通俄門」政治鬧劇沒完沒了
美國總統大選雖然曾經引起過激烈爭議,但落敗一方缺乏理據,未能將結果推翻,特朗普成為美國第四十五屆總統將永遠記入史册。
特朗普上任已超過一年,反對者仍憤憤不平,嘗試千方百計將他推倒。「通俄門」事件一直在各類媒體炒作,但始終找不出真憑實據證明特朗普本人或助選團曾與俄方接觸及串同,打擊對手。直到目前為止,雖然勞民傷財,但美國執法部門僅能向十三名俄羅斯人及三家在美國註冊但有俄人背景的公司提出起訴,懷疑他們曾隱瞞身分及利用不法手段介入美國大選。能否因此入罪,我們不妨拭目以待。美國總統大選舉世矚目,影響深遠,難以相信其他國家只會圍觀,不會介入,尤其那些關心美國政策的未來取向,或與它存在利益衝突的國家,更會伺機而動,設法滲透美國媒體或其他渠道發放消息,表達言論。但如果相信外國的介入會影響美國選舉結果,未免言過其實。眾所周知,美國報章和電視台壁壘分明,任何誘因都難以改變他們的立場,美國讀者與聽眾也保守成性,共和黨和民主黨各有固定擁躉,任何言論都難以動揺他們的支持。其實一直以來,憑借「通俄門」事件來攻擊特朗普的反對派也相信選舉結果不會因俄羅斯人介入而改變。既然如此,為何不鳴金收兵?原因何在?耐人尋味。 美國並非落後的第三世界,實施民主制度已有長久的歷史,選舉制度也有明文規定,雖不完美,但行之有效。第四十五屆總統亦依據這些法規產生,結果早已塵埃落定。落敗一方却不甘心接受這個意想不到的現實,因而節外生枝,希望能倒轉乾坤。如果說俄人介入影響了選舉結果,未免低估了美國選民的智慧。又如果說他們發放消息抹黑民主黨的克林頓,對她不公。既然如此,克林頓夫人大可以清白之身作出反擊,甚至採取法律行動。她對此却噤若寒蟬,未免使人相信此非空穴來風,實在咎由自取。美國傳媒在大選期間幾乎一面倒站在民主黨一方,為克林頓夫人站台。民心動向調查也一直看好克林頓,但選舉結果却出人意表。無非支持特朗普的選民都是來自沉默的大多數,他們不隨便發表意見,以選票代言。反對特朗普當選,其實是不尊重支持他的民眾。克林頓夫人,她所屬的民主黨及大眾傳媒都有責任去平息這些爭端,但他們却背道而馳,還借「通俄門」事件推波助瀾,唯恐天下不亂。這是美國人的悲哀,不知演變到何時?
原圖: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