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進一步融入國家高鐵網
香港需進一步融入國家高鐵網

高鐵香港段的工程已完成99%,「一地兩檢」安排亦已進入「第三步」的本地立法程序,距離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香港成功接通全國的高鐵網,可謂只差一步之遙。日前,特區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了備忘錄,計劃於開通初期每日開行127對列車,其中114對為短途,13對為長途,其中長途列車可於毋須轉車的情況下直達內地14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城市;短途列車則可直接抵達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


無庸諱言,在國家高鐵網已長達2.5萬多公里的情況下,香港時至今天仍未正式接通內地的高鐵網絡,是大大落後的。然而,筆者想指出,縱然高鐵香港段能夠按預期於今年第三季正式通車,滿足不少港人多年來的期盼,但香港高鐵能否發揮應有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還需視乎兩大關鍵因素,包括高鐵票價,以及可直接抵達的地方。


在香港高鐵票價方面,不少社會人士,包括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已表示過期望港府對高鐵票價作出一些補助,降低高鐵票價,或推出月票,增加高鐵對港人和青年學生的吸引力。而筆者更想提出的是,現時高鐵長途只能直達14個城市,並不足夠,而且有些理應直接抵達的地方卻未能直達,令人失望,期望港府能盡快加以優化,進一步接通國家高鐵網絡。


以廣西為例,高鐵首階段將可直達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但為何不能直達廣西首府南寧呢?筆者期望開通香港直達南寧的高鐵線路,完全是從實事求是的角度出發,畢竟,南寧是廣西的政治中心,也是自治區內經濟總量最大的地方,以及是每年舉辦「中國-東協博覽會」的場地,被視為我國面向東協開放合作的「橋頭堡」城市,可謂是本港第三產業在廣西的最佳「落腳點」,也是本港與廣西在經貿文化合作交流上的最佳「接駁口」,所以香港特區政府去年才選擇在南寧成立駐廣西聯絡處,是特區政府在廣西設立的唯一一個聯絡處,南寧作為廣西首府及東協窗口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故此,在技術及線路上完全可行的情況下,香港高鐵卻不能直接抵達南寧,是令人失望的,也不符合促進香港與廣西交流合作上的實際需要。


當然,港府現時只公佈和制訂了首階段的鐵路路線安排,相信未來會進一步完善,讓香港高鐵能夠直接抵達內地更多地方,發揮更大效益,屆時希望南寧市會是其中之一站。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2月1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