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長毛」擔任特首的香港
由「長毛」擔任特首的香港

我有個奇想:如果香港由「長毛」擔任行政首長,它會變成怎樣的一個地方呢?

首先看看新首長如何解決居住的問題。我看,房價並不會因為香港換了個領導人便會緩步下調,租金仍然會繼續上升,使眾多「無殼蝸牛」和小商人叫苦連天。「長毛」是否會改變初衷,不再反對新界東北區擴建新城市的計劃,讓地產商多建些樓房,舒緩住房店舖供不應求的問題。但這樣做豈非被人懷疑向商家輸送利益,違背了他所擁抱的「公平社會」的理想。但不這樣做,又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增加房屋的供應量,解決居房短缺的問題呢?

其實政府每做一件事,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一些人的利益。俗話說得好:順得哥情失嫂意。為了保障大眾的利益,往往會犧牲一少部分人的利益。我相信「長毛」特首也會遵從這個考慮而做出決定,把東北區發展計劃趕快付諸實施。

照理,增加土地供應和多建廉價公屋有助於把房價和租金調整至一個較合理的水平。可是政府對此一直猶豫不決,恐怕損害了地產商的利益而失去他們的支持。董建華曾經提議的「八萬五」建屋計劃便引來了多方面的反對:地產商指責此乃人為對房市的直接干擾,小業主卻擔心房價下調會使他們的房屋按揭高過市值,成為負資產的苦主,結果這個計劃無疾而終,董特首也黯然下台。

根據統計,賣地是香港政府庫房的最大收益之一。地價愈高,政府的收益愈大。相信「長毛」當了特首也不會改變這個會生金蛋的賣地政策,以保障庫房收益。他或會考慮加稅,向富人和高收入者開刀;劫富濟貧,正符合他從政的理念。長毛或會雙管齊下,使財源滾滾而來,增加政府的進賬,使他有足夠的資源把香港建成一個烏托邦。

賣地政策不變,房價繼續上揚,直接使地產商受惠,特首又如何向市民交待呢?眾所皆知,房市早已受到地產商的控制,壟斷的局面早已形成,而且牢不可破。長毛有什麼錦囊妙計打破這個局面,我們還得拭目以待。

香港一向以低稅率來吸引外國的投資,防止本地資產外移,任何經濟政策的改變都會引起無法估計的後果,特首不可不慎。新加坡也以低稅率與香港競爭,香港之失便是新加坡之得,不容忽視。

長毛當了特首,與中央的關係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好轉。如果香港再面臨猶如2003年一般嚴重禽流感的蹂躪,2008年環球經濟低迷的打擊時,長毛會低頭向北京政府求助嗎?與此同時,中央領導又會不會自動伸出援手,替香港除災解困呢?

假若你是香港人,你希望長毛擔任行政長官,還是一個與中央能建立良好關係和受到支持的特首呢?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