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己後正人
先正己後正人

一個居住在英國的朋友在「面書」上發放了一段短文,值得一些反對「自由行」的香港人看,使他們有所反思。我得到他的同意,把原文轉載於《港人講地》:

我向一些香港親朋戚友查詢,問他們是否曽經親眼目睹中國大陸人在香港的不文明行為:如隨處便溺,財大氣粗……

現今電子通訊技術極度先進,往往可把一宗微不足道的小事,如小孩因耐不住尿急而又找不到廁所被迫在街頭就地解決,卻被別有用心的人把整個過程上載網上,再由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傳媒把事件添鹽加醋,渲染炒作,無限放大, 以一傳百,百傳千,千傳萬的光纖速度傳遍遐邇,以達到煽風點火為目的。

一些港人早已有排中情緖,容易受到這類網上新聞的挑撥離間,對大陸同胞加深誤解 ,甚至未經証實就隨便下結論,把所有內地人扣上同樣的帽子,不留餘地醜化了他們。

前兩年我回港探親。拿著手錶到佐敦道寶靈商場一個小店更換電池,在那裡認識了一對由大陸移港的夫婦。雖然他們經營的是一門小生意,對客服務卻非常周到,而我亦以一貫侍人接物的親善形像和他們交流(我與生俱來的就具有營業員的性格),大家由此傾談起來……終於Simon(男店主的洋名)按不住要問:「先生,不要介意我問, 你雖然講廣東話,但不像個香港人!」

我答: 「我是不折不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何有此一問?」

Simon 説:「香港人那裡會如此友善呢? 你是否外地移民回港?」

我答:「英國移民回港探親」

Simon 又問:「難怪你素質不同!」

短短的幾句可以道盡香港人可能真的對內地人有偏見。而我亦同意Simon 所說香港人太功利和缺乏善意。

在英國,走在前面的人往往會禮貌地為走在後面的人開門,讓他們先行。我的大女兒在逗留香港期間亦習慣了這樣做。她不介意為他人開門讓路,但當這些人對她說一句「謝謝」也吝嗇時,她便感到很不以為然。

從這兩宗小事香港人大概可體會到先正己後正人的重要。往後便會責人以寬律己以嚴的態度去做人罷。

作者:盧永耀 2014年6月16日成文於英國
轉錄:黃啟樟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