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會議值得關注嗎?
十九大會議值得關注嗎?
標題上的問題是一些朋友的疑問。有疑問比無更好!提了出來,就可以好好說。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 年舉辦一次。據官方公布,報名採訪的境內外媒體人數達3068,其中1818 人屬境外媒體。除了港、澳、台記者外,其餘境外記者分別來自134 個國家。若與聯合國有193 個會員國相比,約佔70%。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 月25 日表示,十九大開幕以來有165 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 份賀電賀信,其中有814 份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和重要組織機構領導人發來。換言之他們都在注視中共十九大會議。
這麼多國家、這麼多國家領導人、這麼多境外記者關注中共十九大,為何?簡單來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不僅是中國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影響全球各國的發展。
因為重要,所以有這麼多的關注。研究中共十九大會議已成各國專門研究的課題。智庫、國際組織和跨國企業更是希望透過解讀十九大會議的精神,找到有利於自身發展的機遇。
為滿足各方需求,讓世界正確理解十九大會議,中共採取積極「走出去」的舉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同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門組成「十九大精神專題宣介團」,從11 月至明年初將有30 多批次的宣介團主動走向五大洲,向各國主要政黨、政治組織、智庫、媒體等宣介解讀十九大精神。
中聯部舉行大範圍專題「吹風會」,深入解讀十九大主要精神並回答提問,包括90 多名駐華大使或臨時代辦在內的150 多個國家的260 餘名高級外交官,以及國際組織、外國商會、跨國企業駐京機構的140 餘名代表參加會議。
由中聯部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將於11 月30 日至12月3 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這也將是讓各國各政黨領導人了解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機會。據報道,截至本月24 日,已有來自120 多個國家200 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報名參加會議,是「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
11 月23 日中央宣講團向香港政府問責官員及高級公務員宣講十九大會議精神和報告內容。中聯辦的高級官員主動走到香港各界別各階層講解十九大會議精神,尤其是與香港息息相關的內容。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都在關注和解讀中共十九大會議精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更應抓住先機,認識「新時代」下的國家發展大計,助益香港繁榮穩定、惠及港人。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11月2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