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彰顯自信
十九大報告彰顯自信

香港大多數輿論集中在「全面管治權」的討論,卻很少關注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專章的重要性,彰顯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國曾遭受到落後捱打的歷史,使大多數人形成了一種技術不如人、理論不如人、制度不如人、文化不如人的西強中弱習慣性思維。當中國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建設初見成就時,各式各樣的「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甚至「資本主義國家論」不斷打擊中國在發展中自信心和對外形象。

「凡事不如西方」陷阱

如果我們國家缺乏了對中國發展道路的自我了解,以及缺乏理性去思考中國文化、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對世界特有價值和存在的貢獻,中國將繼續從西方視角認知自己,或者會不自覺地呈現「別人認知的中國」,這必然會陷入凡事「不如西方」的思想困境,國家發展也受局限。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總結出14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讓國內外民眾更清楚地認知中國成功之道,讓世界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

當中第12條「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被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獨創的制度,中共充分認同和重視「一國兩制」作用。

國家重要組成部分

十六大報告、十七大報告、十八大報告關於香港、澳門及「一國兩制」論述分布在過去五年工作章節和「一國兩制」章節裏。十九大報告有五處提及香港、澳門和「一國兩制」。筆者最大感觸是國家對「一國兩制」的自信和肯定。

如今中共在十九大報告中自信地展示「一國兩制」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見「一國兩制」將長期在香港、澳門實施,以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1月3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