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時代節點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迎接新時代節點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個多世紀前,梁啟超曾以「三個中國」來闡述中國大歷史: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歷經近40年的快速發展,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會議報告總攬全局,清晰地呈現了「到本世紀中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確立了未來兩個階段的發展方向和建設目標。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一國兩制」實踐提出的新理念和發展思路,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更如同是給香港打了一支強心針。當今的香港社會需要一股正面的凝聚力和驅動力,推動經濟、民生、社會向前發展。十九大報告指出, 「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這是繼今年「兩會」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列入政府工作報告之後,這一規劃在重要場合再次被闡述,進一步體現了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高度重視,進一步彰顯了國家對港澳繁榮穩定的全面支持。

站在這一重要歷史節點,香港更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進一步定位好自己,從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高鐵」。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以「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首要境外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國家『軟實力』提升和展示平台」,指出了香港的特殊優勢及對香港共擔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期許。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還指出, 「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這正是港澳同胞的心聲。愛國愛港的精神需要薪火相傳,培養香港年輕一代的國家意識、國家認同,刻不容緩。回顧香港近年來的一些爭拗,很多時候,很多問題其實源於不了解,以單一的渠道獲得信息和資訊的方式猶如「盲人摸象」,過於片面,缺乏全局意識,難免有失偏頗。培養香港青年一代國家意識和愛國情懷,非一朝一夕之事。以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尋根之旅等易接受的軟方式循序漸進、直達人心,以眼見為實,減少耳聽為虛帶來的混淆感,可幫助青年從內心增進對國家的認同;並在參與國家建設上,主動認識、主動參與、主動承擔。

革命先賢李大釗曾說: 「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香港和祖國是命運共同體,國家的日益強大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在這開啟新時代的關鍵節點上,香港更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祖國富強榮光。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10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