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紂為虐也是罪
助紂為虐也是罪

黎智英賣盤,《壹週刊》淪為棄兒,雜誌營運到九月就要告別生父了。這些日子,旗下報章刊物網媒,天天在做追悼故事,找回來一大批前朝重臣來回憶舊事,彷彿風光日子,都在昨天。

記者找過我,我一貫風格,對黃媒是不答不覆不睬,我有地盤我手寫我口,何必讓別人有機會斷章取義。

倒是跟舊友話當年,大家互相交換故事,倒又覺得《壹週刊》今日之死,怪不得人。

舊同事說了個真實經歷:有次開腦震盪大會,財經編輯說,她剛剛去了長江實業的業績報告大會:「有幾點值得關注,分別是……」話口未完,肥佬黎一聲喝止:「呢啲邊有人睇㗎?封面就咁寫啦:李嘉誠王國崩潰!」說完,揚長而去。朋友心想,「吓?王國崩潰?連跡象都未有啊,這封面如何做?」朋友慶幸自己不是財經組,而當時附和老闆果真做出此封面故事的編輯,就是今日聽到賣盤哭崩的老總。

類似事件,我都經歷過很多。當年在《壹週刊》當副老總,最痛苦就是每周一次的腦震盪會議。今日大家說甚麼編輯自主,在壹仔其實是最沒有編輯自主的,好多事,都是肥佬黎一個人說了算。

舉個例,有人說起現代愛情故事,肥佬黎忽發奇想說:「你估這世上會否有父母睡下格牀,兒子和女友在上格牀同居共枕的個案?還要年輕的人上格牀「搞嘢」,父母就在下格牀……」

我說:「黎生,你看得太多電視劇了吧?」他說:「不找過怎知沒有?」

「先去做,別一開始就說不」是他的戒條。於是,很多人努力地去為他「完成」故事,我覺得這種專題除了用來賣弄色情,想不到它對社會有甚麼意義?當然沒怎麼跟進理會,結果,一個搏上位的女記者,用了一星期時間,「找到」一個跟黎老闆要求一模一樣的現代愛情故事,當然,少不了大灑鹽花。

有甚麼老闆就會有甚麼夥計,好多事不是一句「老闆吩咐」就可以置物事外,今日回望,助紂為虐其實也是罪。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7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