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國兩制」
堅守「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尚有幾天,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一國兩制走了二十年。生於斯、長於斯。筆者一直希望服務香港,所以在回歸後踏上從政之路,亦有機會近距離地感受着社會的轉捩變化。

政權轉移,無論在任何一個地方,也是頭等大事,尤其是內地與香港社會奉行兩套完全不同的制度。所以一路走來,不可能沒有風雨,但正如習近平主席說:「二十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堅決抵制港獨自決

回顧一國兩制的實踐,我們的經濟、民主、自由、法治及民生續有發展,亦取得多項令人引入為傲的成績。

第一、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不變。二十年以來,香港社會經歷高低起伏,尤其是外圍經濟形勢風高浪急。憑着香港人逆境自強的獅子山下精神,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國家的政策全力支持,每次總能化險為夷,經濟得以穩定增長;

第二、香港民主步伐穩步發展。大家還會記得,回歸以前,誰是港督,港人沒有任何討論空間,到了今天,特首選舉雖然仍非一人一票,但已是公開競逐,民意在選舉中舉足輕重的角色,只要社會能凝聚共識,香港絕對有條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成為第一個普選的城市;

第三、香港保持是世界最自由,最國際化的城市之一,無論是資金、訊息、物流、人流,進出香港基本都沒有限制;

第四、因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仍然是一國內最自由及國際化的城市之一,香港的法治及司法制度運作良好。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但現實可行,而且是對國家及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無論過去、現在以至將來,都是如此。

在一國兩制下,社會縱有不同意見,完全可以溝通解決。但要一國兩制持續發展,便要守着一條底綫,就是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能妥協。如果一國兩制在實踐中變成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一個缺口,這個制度便會崩潰,遑論發展。

「港獨」是分裂國家的行為,「港獨」近年從言論變為行動,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如果不及時加以遏制及打擊,將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及安全,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一國」是永存的,而「兩制」作為一種制度安排,能否繼續存在,在乎我們是否有心維護。民建聯以堅守一國兩制為理念,我們希望和廣大市民一起,堅決抵制港獨、自決等各種形式的分離主義,維護「一國兩制」,致力讓這個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在未來更加成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6月28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