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將不會有你
歷史將不會有你

幾年前我去了台灣的宜蘭旅遊,住進一家窩心民宿,老闆是台北來的建築師,在鄉下地方設計了自己的Dream house,四周種滿稻米,再在家園旁多建一所特色民宿做生意,一家四口加條狗,就這樣過著自給自足的快樂日子。

那年頭,許多香港人都響往這種避世式的悠閒生活,有人在那邊開咖啡店,有人索性移民,那宜蘭民宿的鄰居,就是一個來自香港的退休醫生。

我覺得,有點像避世的陶淵明,或者躲在深山喝酒作樂的竹林七賢,他們並非身處樂土,只是選擇對世事不問不聽不看,有時候,不懂不知就是樂。

作為一個遊客,台灣讓我很快樂,好吃的東西熱情的人,我們的感受都很表面。回來看新聞,這天海軍誤射導彈轟斃自己的漁民;那天名導演坐直昇機拍攝離奇遇空難身亡;無日無之被搗破的黑心油黑心食物工場;還有那如香港七十年代的市容,掘極都建不成的基建……細味一下,你會發現這個島嶼幾十年來一直在停滯,幾乎沒怎麼寸進過。

近年政權易手,蔡英文對內地紮馬相待,換來經濟制裁更令寶島雪上加霜。

這天,台灣失掉一段107年的友誼,巴拿馬跟台灣這個百年友邦正式斷交,台灣的邦交國現在只剩下21個: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貝里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和梵蒂岡,絕大部分是國際上毫無影響力的小國。

台灣被國際盟友摒棄的同日,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陳志全、羅冠聰及雨傘暴動發起人周永康、黃之鋒,卻跑到台灣跟台獨勢力結了盟,之前還有個旺暴掟磚的18歲女被告李倩怡棄保潛逃到台灣尋政治庇護,一塊沒落的土地,竟成了香港反對派前仆後繼趕赴的後花園。

我想起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的話:「繼續搞港獨台獨吧,以後中國的歷史將不會有你!」

這話的含意,身在台灣的王丹、吾爾開希應該感受最深。28年前,他們帶領學生走上街頭,就是希望反貪腐,建設一個更美好的國家;28年後,國家比他們想像中更強大更富庶,習近平打貪已打到世界聞名,可是,國家的一切蛻變、展翅、翱翔,卻跟他們半點關係都沒有,1989年之後的中國歷史,再沒有王丹、吾爾開希的份兒。

新加坡前聯合國大使馬凱碩2015年在哈佛大學的演講中就說過:「美國要認真計劃好,如何取代中國的老二地位。」因為他認為不久的將來,中國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如果馬凱碩的預言成真,搞港獨的人,在這段偉大歷史面前,將不會有你。

原文轉載自《幫港出聲》 2017年6月1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