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警務人員 慎防香港恐襲危險
尊重警務人員 慎防香港恐襲危險

近日,全球多地受到恐襲的威脅,先有英國接連發生嚴重傷人案件;後有澳洲恐怖分子挾持人質;及至筆跡未乾之際,再有槍手闖入伊朗國會,造成多人受傷及死亡。以上的恐怖襲擊,可能與我們並不遙遠。

今天的香港,被譽為「亞洲最安全城市」,實有賴警務處反恐及情報部門所努力的成果。不過,當久享太平而習以為常之時,往往是最容易成為恐襲的目標。試想想,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前,美國有誰會想到,在日間車水馬龍、夜間霓虹萬千的紐約大都會,當中的世貿地標竟可在一瞬間轟然倒下?由此,美國人的反恐意識就變得成熟,頓感人身安全並非那樣理所當然。

正如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所指,香港理應加強反恐意識的教育,起碼對於突如其來的事件有最低的防範及反應。英國國家安全局發出「反恐逃生指引」,總結為「RUN、HIDE、TELL」三個動詞,亦即「逃跑、躲藏、報警」。雖然貌似簡單,但作為意識教育上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根據部分港人的特性,若然欠奉基礎的宣傳,不難想像遇事時還會有人在拍照、「打卡」,甚至聚集圍觀而不是立即逃離,對此可謂是相當無奈而令人擔憂。

說到底,要捍衞一個城市的安全,還是要靠高水平的警務資源。然而,隨着近年本港政治化的事件,警務人員不受尊重的情況與日俱增,甚至有議員曾要求削減警務處的預算,究竟這種思潮是否真的理性?在今天全球恐襲危機日益加劇的情況下,香港終究不能獨善其身,故尊重警務工作,支持城內各個謹守崗位的無名英雄,正正就是我們需要做的事情。

否則,「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讓警務人員皆身心俱疲,情何以堪呢?

原文轉載自《幫港出聲》 2017年6月9日

原圖:警務處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