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基本法積極創前路
學好基本法積極創前路

1997年7月1日,這個日子對香港、對每一個香港人,都別具意義。這一天,香港脫離殖民統治,回歸祖國的懷抱;這一天,國際舞台上有了嶄新的名稱——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發展二十年,香港經濟保持良好的活力,社會民生得以改善,都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貫徹實施的成果。「一國兩制」方針,是一項具有創造性與實踐性的創舉,而基本法的頒布和實施,既符合國家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為「一國兩制」事業提供根本的保障,同時也為香港市民的權利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回首二十年,現在正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回顧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實踐基本法的歷程,總結規律性認識和有益經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北京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提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的制度優勢。

張德江的這番講話,反映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和經驗。近年香港社會上每每有爭拗時,或社會上出現「佔中」「本土自決」甚至「港獨」等謬論時,反對派就會「搬出」基本法,時而將基本法的內文歪曲演繹,時而揚言要推翻基本法。這些謬論的實質,就是不尊重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挑撥香港與內地的矛盾,企圖破壞「一國兩制」,阻礙香港發展。要消除這些誤解甚至障礙,除了要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條文、文字外,亦必須領會立法時的背景和原意,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推動基本法的教育。

中學階段是年輕人塑造社會觀、價值觀、人生觀的重要時期,他們是香港未來的棟樑,加強其德育教育、基本法教育,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尤為重要。教育局近日正式公布《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包括要求學校初中三年內各科提供共51小時課時教授基本法有關內容。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年輕人更深入認識基本法。基本法作為香港的一部「小憲法」,讓年輕人盡早學習和掌握相關內容,是必須的。學習基本法,可以進一步了解「一國兩制」的背景和實踐,配合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習,讓年輕人認識自己的國家及其發展,進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這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轉眼二十年過去,伴隨着國家飛速發展的步伐,得益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賦予的制度優勢和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發揮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特區政府與民間團體舉辦了慶祝活動,包括大型展覽、青年實習計劃、國際會議、體育盛事。在此,我鼓勵年輕朋友一齊參與盛事,共同感受和分享喜悅,為自身發展找機遇,亦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創前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6月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