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德江講話解讀中央治港政策
從張德江講話解讀中央治港政策

張德江委員長五月二十七日發表近八千字有關香港特區及基本法的重要講話,中評社報道形容這是對深入推進基本法貫徹實施的「三點希望」。中國人一向以禮待人,凡事說話都留半句。但細看張德江的講話,用詞中,斬釘截鐵地說明要「深入推進」香港基本法的貫徹實施。形容為「三點希望」,是客氣了一些,執行上相信只是時間迫切與否的問題,而非只是「期望」。

回歸後,香港太多諱疾忌醫的思維,凡是政治敏感問題,採取的是勿言、勿視、勿聽,可避則避,造就了大量歪言謬論的活動空間,高度自治才會被扭曲為對抗「一國兩制」的理據,孕育出「本土自決」及「香港獨立」的邪說。這一次,中央無視反對派或其他社會人士及傳媒的惡言相向,面對現實,把事實擺在港人眼前,不再有所顧忌,理直氣壯把情況講清講楚,讓所有市民都了解正確立場何在!

香港須承擔起憲制責任

細看委員長的講話,解讀香港未來如何貫徹執行基本法,是要讓大家明白未來要面對什麼。這對那些支持反對派的港人尤為重要,因為大家可以再三思考,到底跟隨他們的路途終點為何,對香港有何利弊。

傳媒對委員長講話的即時反應,是一窩蜂地討論二十三條立法的時間表。這一點並非捉錯用神,但他講話所提出的遠遠超過23條立法一事。委員長的說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 「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 「真正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維護特區的長治久安。

我特別為文中三組動詞加上括號,目的是讓大家看清楚文意,是敦促指示特區政府落實工作,含意更超越單純二十三條立法一事。二○○三年田北俊倒戈,政府收回二十三條立法草案之後,坊間有些意見認為,放鬆條文內容可能就是換取立法的方法。換句話說,但求承擔了憲法規定立了法,把二十三條變成冇牙老虎,也不成問題。這是否源自戴卓爾夫人當年向鄧小平提出的以主權換治權的同一板斧,就不得而知了。不要忘記,鄧公當年一言拒絕,令鐵娘子碰了一鼻子灰。

相信中央對此不是沒有所聞,所以才有「真正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及「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行為,這兩句話的出現。今天張德江的表白也是異曲同工。

回歸二十年來,香港出現「走精面」的人少嗎?但求自己日子好過點,哪管職責何在。歷史上這類人多的是,他們帶給國家民族禍害,與兵臨城下的敵人有何分別?實質傷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得不承認,違法「佔中」及一些人公開主張「港獨」後,港人厭亂之心加大,所以才有渴求和諧的聲音出現。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希望回應這個渴求可以理解,也值得。但反對派中人洞悉機會,竟然希望藉此取些好處,脫離困境。目前他們是利用恐嚇手段,希望借新任特區政府因求和諧心切而放軟手腳,換取所謂「合作」,條件是為他們解脫法律制裁,及可延續對抗「一國兩制」的活動空間。看了張德江的講話,反對派可以休矣,因為奸計早已被識穿。

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宗旨

其實港人極關注的問題是, 「佔中」背後主使者會如何發落?昔日犯了法紀的人可以逃脫,將來有同樣事情發生時,是否又是不了了之?助長了罪犯「冇後果」的信念,香港將來如何應付動亂呢?留意張德江所說為何!他在談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時,指出香港現階段出現各種矛盾,說明要以更加堅定的立場, 「以強大的法律武器」和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去解決各種問題,攻堅克難……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用「武器」來形容「強大的法律」,表明了中央的嚴厲態度,依法處理那些視「一國兩制」為敵,搞亂香港的人。既然「顏色革命」「港獨」及其政客馬仔早已視國家為敵,大家明刀明槍就理所當然。中央的直言,對一群幕後主腦及推動者來說,肯定是五雷轟頂,也說明中央和香港特區對付反對「一國兩制」者的決心堅定。

「顏色革命」幕後黑手想做什麼,反對派早早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打成「梁振英2.0」,已說明他們的用心。假如新任特首不就範,就一如攻梁一樣,全力加以攻擊,令她施政舉步維艱。他們有沒有想過,林鄭身為政務司司長五年,其實早已親身感受困難,說不定已經習以為常。

究竟反對派會否重新挑起街頭鬥爭,甚至運用「佔中」升級版來施加壓力?張委員長這一句「強大的法律武器」正正就是警告。受誘惑參與暴動的青年人被判三數年監禁,試問他們今天有誰不暗自後悔?至於利用可「買回來」的暴徒,試問在現今社會反暴情緒高漲,再加中央已發出警告,有多少人願意冒險?不論中央及特區政府,以致香港市民,都不會低估反華力量用心之毒、力度之狠。

看了張德江的講話,相信香港已早作預備,不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而且是加以迎頭痛擊。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其實是向港人及全世界表明了中央政府處理香港現實問題的政策,涉及的範圍甚廣,這一篇評論只是抽取其中大家最關注的幾點加以解讀。來日再和大家討論其他題目。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6月6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好。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