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應互相扶持幫助
港人應互相扶持幫助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回歸20年特區政府會舉辦超過320項慶祝活動,社會各界亦自發籌辦了300多項,預料全年共有超過600項活動舉行。慶祝活動之外,特區政府亦不忘關懷社會。當局希望與弱勢社群分享喜悅,向他們送上溫暖,帶出團結、包容和關懷的重要信息,從而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筆者剛亦帶同一班學色士風的基層小朋友義工參與20周年認可的慶祝活動—— 「十面埋『服』社會創新服務大賽2017」大型服務日暨頒獎典禮活動。我們為行政長官梁振英、一眾長者及在場超過300各界人士表演,祝賀香特別行政區回歸20年,並希望盡自己所能為弱勢社群帶來歡樂。

「700萬人是一家人」

當日,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揚義工的一句話,令在場人士深表認同。梁振英表示,近年政治爭拗令香港人與人之間關係變得很疏離,唯有熱心助人和為香港無私付出精神,才是將人與人之間距離拉近的良方妙藥。他並指出,香港「700萬人是一家人」,香港人不只「家在香港」,而是「家是香港」,香港人應互相扶持和幫助。

近年政治爭拗不但影響各項經濟民生發展,亦令到政府施政寸步難行。香港在全球宜居度排名急跌至第33位,實與政治爭拗環境惡化有關。

筆者現以澳門為例,其回歸將近18年,一直沒有出現大的政治爭拗,避免了內耗,亦能夠在原有制度基礎上充分運用盡國家給予的政策優勢,經濟多元發展,民生水平有顯著的改善,澳門人均GDP一躍成為亞洲第一,實現了「一國兩制」的初衷。澳門的實踐證明,不搞政治爭拗,團結一心發展經濟和民生是成功的。相比之下,我們香港卻有很大的差距。香港如今不僅要被深圳等內地城市趕上,連新加坡也超越香港,足見香港已到了必須放下政治爭拗的關鍵時刻。

香港「700萬人是一家」,趁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期望社會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人都可以放下偏見,摒棄政治化,積極推動發展、民生。亦期望大家多參與義工服務,讓更多市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讓我們這個「家」重回正軌。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5月3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