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灣區溫泉超越日本吧
讓大灣區溫泉超越日本吧

本文作者是自由黨青年團主席 李梓敬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也是一個商業氛圍很濃厚的城市,一代又一代人的企業家精神撐起了今時今日的香港。然而,到了今天,本港的發展狀況經已高度成熟,由一千一百平方公里及七百三十萬人口構成的市場始終有其局限,多個行業已出現飽和的迹象,加上本港的營商成本經已非常高昂,大大壓抑了市民的創業意欲。筆者看過一些調查,發現本港青年的創業傾向遠低於上一代,絕非無緣無故的。

機遇在那便到那

然而,放眼世界,本港青年的發展空間絕不應局限於香港,正如上一代的香港人,很多也敢於走進內地或海外,同樣創造了大量的成功例子。事實上,綜觀世界各地,在一個地方出生,在另一個地方讀書,再到另一個地方工作,是很常見的;例如在美國加州出生,到華盛頓讀書,再轉至紐約工作,機遇在那裏便到那裏。加州如此廣闊,人們也不會終身待在一個州發展,絕不會自我約束,何況是在小小的香港?

筆者認為,如港青有意到內地發展,卻又認為其他省市太遙遠,不想穿州過省的話,「粵港澳大灣區」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出路。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即廣州、深圳、東莞、惠州、珠海、江門、肇慶、中山、佛山等九個廣東城市,加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彼此緊密相連,總人口達六千六百萬人,經濟總量達一點二四萬億美元,消費市場達二萬多億元人民幣。倘若把「大灣區」看成一個國家經濟體的話,「大灣區」的經濟總量甚至可成為全球經濟總量最大的十五個國家之一!整個消費市場更達香港的七倍以上!此外,縱然「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實力和消費力相當高,但區內的經營成本仍然遠較香港為低,有評論指出廣東省內的三綫城市,經營成本只及香港的四分一。

無疑,對於香港青年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產值更大,成本更低的市場,仍有大量的發展空間,創業條件絕對較香港更加好,我們何不嘗試闖一闖呢?說實話,倘若我們仍然保持着上一代的企業家精神,肯定會有很多青年到大灣區開創事業的。

大灣區創業成本較低

當然,由於廣東的總體發展依然落後於香港,不少範疇仍然有待改善,也會使到很多青年對北上發展感到卻步。正如恩平的溫泉便遠遠及不上日本了。然而,有落後的地方,豈非正正反映了有進步的空間?何況,當下的廣東,難道會較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更加落後嗎?在上世紀,國家改革開放之初,大量港人看到國家發展的前景和競爭優勢,積極北上設廠,很多人已致富了。至於這一代港人用不用北上?香港是自由社會,每個人都可以作出自由的選擇,但「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已放在枱面上了。

香港的年輕人們,就動動大家的創業精神與智慧,讓大灣區溫泉超越日本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5月17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