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建共識 凝聚新契機
同行建共識 凝聚新契機

特首選戰結束,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她本人當選及新一屆政府就任是一個契機,去修補社會撕裂,強調會將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放在首位。她形容社會瀰漫着「好攰」的氣氛,希望可與各界多溝通、做實事,「唔好一扭開個電視,睇到都係不斷抗爭」。

的確,香港在過去幾年確曾陷進失智甚的撕裂對抗,行政立法關係空前對立,建制和泛民陣營之間、建制內部和泛民內部也都是如此,甚至在輿論上、網絡上以至家庭和朋友之間,都出現各執己見,不予包容兼聽的情況。從議會打到街頭的抗爭,帶來無法挽回的禍害,更賠上社會的動力和競爭力,「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七傷拳」還不停手!

今天的撕裂並非因由某些結構性的矛盾,而是涉及政治和權力鬥爭的人為惡果,隨着新特首和新政府的誕生,撕裂的源頭已經消失。

換屆換新風,大家可以繼續有其觀點和立場,但只要大家都是為香港好,就再沒有繼續惡鬥的理由,社會要喘息、要重新凝聚。

林太指出,社會瀰漫着一種已經很累的氣氛,未來的主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大家要多溝通、多做實事,不要不斷抗爭。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亦強調大家要為領引香港向前走留下空間,爭拗只是一時,香港的未來才是根本。同行才能建共識,凝聚才可為香港前進締造新契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4月3日

原圖: 林鄭月娥競選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