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黏反對派 兩敗俱傷
鬍鬚黏反對派 兩敗俱傷

特首選舉結束,林鄭月娥高票當選,曾俊華則以365票大比數落敗,曾俊華本屬建制派代表人物,但他在今次特首選舉竟然變了「反對派代表」,甚至成為反對派口中能夠對抗中央、西環的人物。反對派集體失憶,完全忘卻他們於過去9年不斷批評曾俊華的歷史,亦忘卻他們不支持「八三一框架」、23條立法的立場。這樣的策略性轉軚,實在令有點原則立場的支持者氣憤。

無論以提名票或選票計,曾俊華在建制陣營只有極低的支持度,口口聲聲稱自己是唯一得到不同政治光譜支持的候選人,有什麼根據?筆者必須指出,這說法就是自欺欺人,尤其是選舉投票時投的是暗票。曾俊華最終得到的365張選委票,絕大部分均來自「民主300+」那300多票的票源,其餘雖有小部分來自非「民主300+」或建制人士,但在芸芸1194名選委當中,有30至50張選票來自反對派以外的陣營,便代表曾俊華得到廣泛、不同政治光譜的選委支持嗎?筆者對此說法絕不苟同,曾俊華不單得不到建制派的支持,而到了投票前一個星期,還要反對派棄胡官取鬍鬚,才有300多票,難看之餘,更顯得是徹頭徹尾的「反對派代表」。

以曾俊華的民調支持度考量,他在選前那大約50%的民意支持,其實也是反對派支持者的基本盤,綜合他得到的300多票,這些數字有何啟示?筆者認為,這對於香港政治生態以至中央對香港的看法,都有重大和長遠的影響。

曾俊華相當聰明,知道沒有中央或建制派的支持,自己絕不可能成為特首,所以他與反對派的政客和學者以至個別媒體便不斷放大「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有兩個中央,習主席代表的中央並非不讓曾俊華做特首」等說法,一方面營造自己可為「真命天子」的錯覺,一方面又接受反對派的吹捧;而反對派方面,則因為可以因勢利導,一方面透過支持曾俊華反中央,一方面相信曾俊華較容易「操控」,便上演一幕反對派選委All-In(全投)曾俊華的「好戲」,但這些政治小兒科,相信中央、選委及香港市民全部看在眼裏。

在曾俊華拜訪醫學會之時,筆者便直接問過曾俊華,到底他有沒有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談及想參選特首?有沒有確實得到中央的支持?而他只是含糊其辭,指回答這一切都是機密,他自己對選舉很有信心;從他的回應可見,他是在迴避問題,甚至他明知中央反對,只是裝出一副受到支持、信任的樣子,這當中就有誠信問題。

今次選舉,筆者認為曾俊華是徹底輸了,他明知中央反對而強要「衝燈」,已經失去中央的信任以及建立多年的工作關係;他自甘成為反對派的「棋子」,被利用作對抗中央的「代理」,更與建制派割裂,關係難以修補。

至於反對派,在過往行政長官選舉中也曾派出李永達、梁家傑和何俊仁出選,今次沒有派出「自己人」,只是唯一支持曾俊華的做法極不尋常;他們可能以為,在特首選舉時投暗票,部分建制派有機會會把選票投予曾俊華讓他當選,但在選委眼裏,鬍鬚已經成為反對派,還能投他的票嗎?

反對派把鬍鬚黏在臉上,根本就是策略錯誤,輸了選舉,跟「原則派」分裂,更令中央對往後任命司局長時更多戒心。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7年04月01日

原圖:F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