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曾俊華講錢
跟曾俊華講錢

曾俊華的「造神」運動極為成功,兩年間躍升為「民望高」的民主代言人。

然而,他死抱近一萬億財政儲備,只短視地派糖爭取掌聲,從未由根本地去解決令香港民怨沸騰的房屋、教育問題。社會撕裂的深層次矛盾,極可能來自更深層次對現狀的不滿。曾俊華九年以來,手握這支本可靈活運用、利民紓困、積極推動本港經濟的魔術棒,棄而不用。

他連續8 年錯估盈餘每年至少三成,誤差高達千億元!他不夠進取,欠缺策略思維,抗拒「主權基金」或設立策略性投資機構,從而取得較高回報以改善民生。2012 年7 月3日曾俊華於本屆特區政府成立第三日,便清楚否定特首梁振英競選政綱設立「類似主權基金」的構想,堅持維持現有外匯儲備投資方式。

外匯儲備投資一直被人詬病過於保守,主要依賴賺取股票收益和債券投資收益,但外圍政治經濟局勢複雜多變,歷年投資虧損起起跌跌,回報僅略高於通脹。連民主黨的何俊仁也曾批評曾俊華是個不稱職的守財奴。

庫房年年水浸,曾俊華被迫於2015-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未來基金」,利用「土地基金」和每年約三分之一的財政盈餘,投資較高回報項目, 「未來基金」投資期鎖定為10 年,不能提前取款,等於把巨額儲備,放入雪櫃凍結!

凍結資產的「未來基金」,跟積極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的「主權基金」,大相徑庭。

他把本可靈活運用的財政儲備鎖死,根本是故步自封,扼殺提振本地經濟的機遇。

我難以理解,一直自稱重視福利和教育等的泛民,為何不跟曾俊華算帳。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3月15日

原圖:大公報,TV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