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數
沉默的大多數

加拿大魁北克省雖然由「魁北克人黨」執政,但屬於少數政府,隨時可倒台。

魁人黨一向左傾,主張魁北克脫離加拿大聯邦成為一個獨立國,得到魁獨分子的支持,急不及待宣佈舉行大選,希望取得超過半數的議席而成為多數政府,把獨立主張付諸實施。殊不知,眾多保持沉默的省民只關心民生和就業問題,對獨立不熱心,甚至反對,直到臨近大選的時候才表態。魁人黨對民意估計嚴重失誤,結果選舉慘敗,由「自由黨」取而代之。魁人黨黨魁引咎辭職,獨立運動將會沉寂一段較長的日子,甚至從此消聲匿跡。

魁人黨失去政權一事使我聯想到香港社會的紛紛擾擾:反對「自由行」政策的「逐蝗」行動、爭取「普選」主動權的「佔領中環」抗議∙∙∙∙∙∙是否得到大多港人的認可及支持?從過往經驗推測,香港人對於一些關符民生的問題更多關切,如房價、普通物價、就業、醫療、教育、交通、空氣污染、治安等等。能夠安居樂業,大多數的香港人都會心滿意足。

在殖民地的年代,香港人的生活普遍過得去,對政府的要求不多,社會保持平穩。在長達一百五十多年的殖民統治期間,誰當香港總督,港人從來都沒有意見。港人對政治一向冷感,但當主權回歸中國後,他們為何突然對此熱衷起來,打著民主的旗號處處與當政者為難,還不惜採取任何手段以達到目的才罷手?

港人對政府的不滿前所未有,他們的怨氣到底是由於「普選特首」方案遲遲未能和中央議定而產生,還是由於生活壓迫難以解決而引發?愚見以為房價不斷上漲所引來的惡果是民怨的主要來源之一,港人每月為了付出昂貴的租金和高額按揭的供款,透不過氣,生活質素也因通貨膨脹和入息停滯不前而陸續下降,對此他們又怎能噤若寒蟬,忍氣吞聲呢?

政府如能對症下藥,把房價控制在一個較合理的水平,減少貧富懸殊的差距,使港人重過安居樂業的生活,社會積聚下來的怨氣自然會消失。「逐蝗」行動,「佔中」抗議將得不到廣泛的支持,甚至無疾而終。

原圖:hm.people.com.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