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承擔 難任特首
沒有承擔 難任特首

行政長官選舉進入最後階段,三個候選人經已產生,特首選舉關乎香港未來的發展,全港巿民高度關注。遺憾泛民主派在一四年發動佔領運動,嚴重損害香港形象和經濟,並且直接拉倒政改方案,令三百幾萬市民未能在今次選舉「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我希望香港人明白,特區行政長官有兩個老闆,一個是港人,另外一個是中央政府。國家對特區行政長官人選有實在的話事權,選舉委員當然要參考所屬界別和香港市民整體的意見,但亦不可忽略國家的看法。

回歸以來,我一直出任選舉委員會委員,作為行業代表之一。我在旅遊業和社會上有一段日子,決定支持誰人出任特首,主要考慮兩大因素。第一是過去的工作表現,其次是政綱。我經已詳細閱讀幾位候選人以及參選人葉劉淑儀的政綱。

我高度讚賞葉太,她的政綱最為仔細,又願意採納業界的意見,例如她支持成立旅遊局,集中統籌旅遊工作。葉太亦都認同旅遊業低迷,現時成立旅遊監管局會過度監管。足見她樂意聽取意見,洞悉商界需要,我衷心祝福葉太更上一層樓。講到旅遊業政綱,令我想起這一件事。

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是推動「起動九龍東」,經過多年發展,九龍東經已成功脫變成為商業區,規模比中環更大。林鄭用了兩三年時間,把貨物裝卸區變身成為海濱公園。這個公園經已成為市民遊玩、拍攝、跑步的熱點,連同啟德郵輪碼頭一帶,該區經已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戶外遊玩的熱點。我知道最近有同業構思,安排訪港旅行團前往海濱公園,遠眺郵輪碼頭和九龍東商業區,更有深度認識香港。觀塘海濱公園在短時間內成功落實建議,足見林鄭月娥的行政經驗和魄力。

前財爺未理會旅業苦況

旅遊業事務由財政司司長管轄,近年旅遊業急速滑落,幾乎所有旅行社、酒店和零售業都叫苦連天,旅遊業直接聘用的員工多達十八萬人,多年來苦無出路。

我們不斷要求政府成立旅遊局,把相關的旅行社業務、基建、酒店發展和人才培訓,集中在一個政策局,解決現時「政出多門」的弊端,但司長似乎未有理會旅遊業的苦況,愛理不理,意見也不多說,遑論以行動救旅業。

旅遊業作為傳統經濟支柱,為基層勞工提供大量就業職位,行業值得政府大力支持。現時世界各地不少國家,都為內地旅客提供簽證便利。我們需要一位行政長官能夠好好同內地溝通,有魄力向香港社會解說,制定一個更符合香港旅遊業和配合內地市場需要的簽證安排。我歡迎林鄭月娥採納旅遊業的意見,考慮設立旅遊局。她具有魄力和承擔,希望她在現階段積極爭取旅遊業界以至香港社會整體支持,最終取得更多的民意認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3月9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