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說傳媒
特朗普說傳媒

美國總統大多嫻熟公關技巧,善於與媒體打交道,特朗普卻是個例外,從參選起便不斷罵媒體「都是騙子」;上任以後更是變本加厲,譬如不少媒體報道參加特朗普就職典禮的民眾,比8年前參加奧巴馬的少,他便指摘媒體故意選取一片空地向觀眾展示;又如他解釋與中情局的分歧,也歸咎「都是媒體的錯」。

然而,業務衰退多年的全美各大媒體卻反而因特朗普的攻擊而出現明顯復甦;雙方的針鋒相對為媒體招徠大批新讀者,原來很多人是願意花錢看新聞的。

特朗普行事特立獨行,他給媒體安插的罪名自然不能盡信;況且,媒體作為「看門狗」,對政府進行監督,報憂不報喜也是應有之義。不過,特朗普說的或許也不盡是錯,在香港,不少媒體報道並不基於公允和事實,為了吸引眼球,得到更高的點擊率,部分媒體奉行民粹主義,以為只要站在人民的一邊,就是盡了媒體的責任。結果民粹不單瀰漫評論文章,甚至走進新聞報道,輿論與民情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

當年特首董建華推「八萬五」政策,被媒體攻擊得體無完膚,成為該屆政府最嚴重的「罪狀」之一;今天香港樓價高企,年輕人上車無望,不少人都在懷念「八萬五」。

沙士期間,董建華太太到牛頭角下邨探訪,提醒老婆婆「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竟被取笑低能幼稚;十多年後,幼稚園小朋友都明白要洗手洗手洗手,究竟是誰更幼稚?禽流感爆發,港府下令殺雞,遭媒體嘲笑胡亂出招,消息發到全世界,現在似乎全世界都以這方式來應對禽流感。

再如現政府的大工程往往被媒體稱為「大白象」,不知可還有人記得現時以萬計居民使用的半山行人電梯,當年亦被套上同一稱謂。

政改之時,反對派媒體大罵小圈子選舉,反對八三一框架。那些媒體日日舞文弄墨,描繪各種理由教港人上街反對政改,寧願放棄一人一票選特首。不過,兩年後,反對派其中一位代表人物便宣布參選特首;當初叫嚷得最兇的媒體,現在又是否支持長毛參選?

「如實報道」往往被有立場的傳媒用作戰壕般躲避批評,因而「接近權威消息人士」或「有網民稱」便可以如實上頭版;至於「消息人士」有多權威和「網民」是誰,信便別問。處理言論,傳媒是否要以不偏不倚的精神判斷、查證和選取?又有沒有給予雙方同等的申訴機會?

若傳媒基於利益,僅把任何打聽到的「民意」全文照錄,那它們跟常常用以嘲弄官員的刻薄說話「人肉錄音機」有啥分別。更糟的傳媒甚至挑定結論, 再找立場路人皆知的所謂輿論領袖論證,輕易便製造一件輿論利器, 當者披靡。發展下去, 特朗普可能不幸而言中。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7年2月10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