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與作爲
承擔與作爲

本屆政府剩餘任期不足半年,在大家都以爲當局會採取看守政府的態度時,行政長官梁振英卻有大動作。上週三,他公佈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全文合共279段,字數近3萬字,涵蓋了社會各個方面,涉及的新增公帑開支超過600多億元。

除了着手處理強積金對沖以及退休保障制度兩大爭議議題外,政府提出設立「保育基金」,就「貧、老、弱」群體出台一系列關懷措施,並加強了地區的建設和投入。另外《施政報告》繼續花大篇幅在發展建設及房屋的議題上,當中包括繼續覓地建屋、以及大量增加體育設施,全港未落實的社區康樂和體育設施將會在五年之內陸續得到落實。

然而,當局施政仍有提升空間。樓價高企,市民上樓困難問題並未得到解決。政府亦承認房屋建屋量不達標,指未來十年廿三萬六千個住宅單位的供應量,與廿八萬個單位的目標有落差,形容情況「毫不理想」。

事實上,行政機關有決心有承擔去做事,亦需要立法機關配合才能將措施落到實處,讓廣大市民受惠。 反觀今屆立法會上任近半年,拉布風氣有增無減,工務小組委員會至今一分錢都未曾批出,人事編制委員會亦是一個職位都未加批。

近日出席一個建造業議會的活動,多名代表普遍向我表達立法會「拉布」對業界平穩營運所造成的影響,工程時有時無,行業難以就未來進行計劃,招聘人手;裁員與人手緊缺可以在短時間內在行業中出現。其實「拉布」的惡果在社會中討論已久,但真正要解決,則需要各黨派議員的共同努力。畢竟,在行政機關作出承擔的同時,立法會議員亦有必要作出承擔。未來,我亦會趁着新年走訪各區,收集大家對《施政報告》的意見,並在未來的會議中,就各個議題向當局反映。

原文轉載自《am730》2017年1月2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