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不良害死香港
立心不良害死香港

討論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之前,有兩個數字需要同大家分享。

第一,二○一六年深圳市稅金收入有七千九百零一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九點一,相當於港幣八千八百五十六億港元;去年政府全年收入為四千九百八十三億元。港深兩地的人口數目和經濟模式並不相同,但事實證明,我們是龜兔賽跑中的兔仔,走得快卻不願走。近年深圳的經濟規模,已靜悄悄跑贏香港,只是港人並未瞓醒。第二,本港去年十一月零售總銷貨數字,再大跌百分之五點五,已經連續二十一個月下跌,主因是訪港旅客持續下跌。如果再有遊客走出來,旅遊和零售業狀況或會有改善。事實上,香港的實體經濟已經進入持續收縮的階段,完全看不到曙光。

過去幾年,梁振英政府曾努力改善社會民生。例如,積極覓地興建房屋,順應民意禁止內地孕婦到港分娩,增加兩地合作,利用內地的增長推動香港經濟等。但政府不少措施欲被人利用,成為攻擊內地的武器。近年侮辱內地人事件,以及「佔領中環」,都令內地旅客對香港反感。再加上周邊地區自已推出吸引內地旅客到訪的措施,放寬簽證安排,香港旅遊業覆水難收。

過去二十年,香港經歷不少起伏,如亞洲金融風暴、負資產等,這些都是香港內部自身結構的問題,但內地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從來不吝嗇。過去十年香港經濟持續穩健增長, 「自由行」居功不少。持續繁榮的經濟令香港人沉迷爭取民主,瘋癲到視內地政府和人民為敵,忘恩負義。內地把故宮珍品送到香港展覽,作為慶祝回歸二十年的禮物,如果要立法會批准,這份禮物必定被批鬥而死,所以當然要繞過立法會。

包括我在內的不少港人,都知道這個議題送去立法會,定被議員「拉布」拖死,渣都無剩。林鄭的做法讓人拍案叫絕,突顯她有豐富的行政經驗,這個做法完全合法合情,保護內地和故宮文物的面子,「好打得」表現淋漓盡致。

早前聖誕節和元旦,日本北海道大風雪令航班停飛,大批旅客滯留在札幌新千歲機場,缺水缺糧。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收到求助後,立即安排物資到機場,並且要求運入禁區,直接派發到港人手上。這些事情,如果單靠香港政府是完全做不到的,這完全是大國的影響力。我們欣然接受內地政府在北海道幫助港人,請問今日反對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人,為何要反對內地政府向香港送禮慶祝回歸二十周年?實情是,這些人處處針對內地,散播仇恨。

香港社會有人選擇遺忘內地對香港的幫助,忘記中華民族曾受的屈辱。港人需要覺醒,向這些惡勢力說不。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01月11日

原圖:北京故宮博物院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