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五星紅旗升不起?誰在真挑機?
望五星紅旗升不起?誰在真挑機?

親口承認自己多次向學生鼓吹「五星紅旗升不起」的公民黨學者陳家洛,日前到特首辦外示威,巧遇在行政會議前到大樓門外接見市民的特首梁振英,事後陳家洛更向傳媒報稱梁特向他三次「挑機」;然而,CY則在其網誌憶述,當時見到陳家洛,即說,歡迎陳家洛每天八時到特首辦大樓前看升旗。令人費解的是,為甚麼陳家洛老是要向他的學生說五星紅旗要倒下呢?

CY當面「招呼」 意在警惕分離主義

陳家洛早在二○一五年初在《明報》一篇訪問中指:「我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有無想像過歷史重擔要忽然落在他們身上」;之後在二○一六年九月撰文重提此說法。當然他的學生應該聽了不少罷。但他為何那麼想五星紅旗升不起?他想學生擔起甚麼重擔?直白一些,他想換上甚麼旗幟?

自佔中後就多次鼓吹學生想像「五星紅旗升不起」的陳家洛,是本港近年宣揚「中國崩潰論」炮手之一。「中國崩潰論」與「港獨」思潮結合,正是「港獨」分子口中所說的香港之所以能獨立的條件,實在不可不警惕。陳家洛發表相關言論時,還是時任立法會議員。其一邊幻想着國家政權倒塌、一邊以立法會議員身分宣揚顛覆國家、分離思想,行徑與早前因宣誓儀式上「辱華播獨」被DQ的梁頌恆、游蕙禎如出一轍。

宣揚「中國崩潰」 絕非學術自由

其實,今次亦非CY首次提點陳家洛分裂國家言論。早在去年「兩會」期間,CY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時,就點名陳家洛在課堂上「五星紅旗升不起」言論不恰當,認為這是荼毒香港年輕人的思想。惟陳家洛只當CY提點是「耳邊風」,繼續我行我素;今次CY當面提醒,他卻認為是「挑釁」。

過去,陳家洛雖然一再以「學術自由」為由為自己言論辯護,但顛覆國家、分裂主權絕非「學術自由」。試想,如果陳家洛在港英時期在大學課堂上鼓吹學生想像有朝一日英國國旗升不起來,英國統治者及港督會縱容其言行嗎?

CY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止「港獨」方面一向果斷堅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CY最後一次述職中,就兩次提到支持遏止「港獨」,並給予CY高度肯定。同樣反映中央維護主權、反分離主義、反港獨的決心十分堅定明確。

不滿政權 豈可成分裂國家借口

猶記得前年《施政報告》中,CY首次點名香港大學刊物《學苑》收納不少鼓吹「港獨」思潮的文章,隨即被反對派及某些媒體圍攻,但那些為人師表者卻天天在大學校園裏「播獨」、天天鼓吹學生想像五星旗要倒下,又是甚麼一回事?

CY當面邀請陳家洛到特首辦看升國旗,相信本意是提醒他迷途知返,不要再宣揚甚麼「五星紅旗升不起」這種謬論,與點名《學苑》異曲同工。不過觀乎陳家洛反應,反指梁振英「挑機」,更公開揚言各界對其「五星紅旗升不起」論的批評是不值一駁的,究竟這些言論對我們的大學起了甚麼影響?誰人真正在向國家的主權「挑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01月12日

原圖:社交網站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