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何時能退憂
退休何時能退憂

強積金的本意是「後生供款、老有可依」,讓工作人口提供一個退休保障;但對冲機制卻蠶食僱員退休金,因承包制而不斷轉換合約的工友最受害。

直到今年首季,被「沖走」的金額高逾292億元,單是去年已有4.34萬名工友的強積金被對沖,每名僱主平均對沖了21.61萬元遣散費和22.75萬元長服金。立法會的研究指出,MPF僱員戶口平均款額只有14.4萬元,勉強夠退休夫婦生活兩年。

對於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強調,政府應有承擔,化解勞資分歧。因為,每年的對沖金額約為30億元,盈餘豐厚的庫房,可以如處理破欠盤設立基金代為應付,避免加重勞資的負擔及由此引起的齟齬。

強積金另有三個惹火點,第一是回報低,2002-15年平均只有2.28%,連通脹增幅也追不上。第二是管理費高,即使實行「半自由行」,去年的平均收費亦只降至1.61%,遠高於國際水平,歷年的強金費管理費高達700億元。第三是選擇少,現時可供僱員選擇的基金多達6類共457種,選擇太多反而是「無得揀」。

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指出,四成僱員選擇保本基金,投資不蝕,但被管理費「任劏」。

約有一半港人屬每月沒有餘錢儲蓄的「月光族」,年輕人都自顧不暇,如何供養父母?要確保退休為退憂,現任政府需在餘下任期內有所作為!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2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