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
特朗普上台

本文作者吳康民

有些公眾人物,是常常見報的公眾人物,但卻是經常板起面孔現身,令人望而生畏。

也許是平生如此。但如果作為公眾人物,何不表現出一派和藹,親切笑容,討人歡喜?

公眾人物的形象,常印公眾腦中。比如最近當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副好鬥的樣子,也許美國人不在乎,但在我們東方人看來,面相不討好,能得更多的選票嗎?

特朗普出現在公眾場合,右手總是飛舞,五指轉動。中國古話說,「望之不似人君」。中國人喜歡的領袖,是要一面「福相」,舉止穩重,當然能言善道更好。

中國領袖周恩來,其穩重、和善、講話得體,處事面面俱圓,可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中國過去那麼複雜的政治環境底下,周總理算是一位中流砥柱的領袖。

特朗普上台,並非眾望所歸,甚至可說是內外受敵。例如選任內閣,已激發劇烈內訌,如國務卿爭奪戰已開始,由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和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對決。CNN的報道說,內部分裂已使得普里伯斯等共和黨建制派與班農代表的另類右翼分子開始「混戰」。

在任命多個重要安全及外交職位的問題上,特朗普都面臨着過渡團隊給出截然不同的意見。例如國務卿一職,主流派主張由前外交官博爾頓擔任,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也希望出任這個大位。

在國際上,特朗普也許得罪了許多穆斯林。以致在瑞典馬爾默市街頭,一位長相酷似特朗普的男子被幾名回教徒痛毆。原因是這位無辜的男子「很像特朗普」。

奧巴馬在卸任前出訪歐洲,為的是要解除歐洲國家對特朗普上台以後會弱化美歐同盟的擔心。因此奧巴馬在行前對記者說,不管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跨大西洋聯盟以及北約將存在下幾個世紀。

總之,特朗普總給人一個不穩重的感覺,要人家信他,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考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1月28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