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園慧以洪荒之力泯恩仇?
傅園慧以洪荒之力泯恩仇?

「洪荒女神」傅園慧要來香港啦!行政長官梁振英周二宣布,傅園慧本周六將隨國家隊奥運金牌代表團一起訪港三日。作為奧運期間爆紅兩地的體育新晉偶像,傅園慧訪港成行,為一眾粉絲帶來「洪荒之喜」、令人興奮;同時也為兩地日趨緊張的關係帶來緩和之風、令人期待。

分離主義挑撥 惡化兩地矛盾

說傅園慧訪港是兩地關係改善契機,可能有點誇大,但她的確是當下罕有的同時獲得內地和香港網民一致喜愛的人物。過去一段時間,說起甚麼「內地人」,總有人不分就裏嗤之以鼻。

近年來在激進本土派分離思潮鼓動下變本加厲,社會興起一股「盲反」內地不良氣氛。從起初匿名的網上罵戰,到現實中辱罵內地客;從愚昧低俗的「反蝗行動」,到踢篋暴力升級的反內地客遊行。更有甚者,近來還出現有人鼓吹「港獨」,要與內地分而治之、分裂國家。任何事但凡與內地沾邊,如普通話、簡體字,甚至因水災飄到本港的內地垃圾,都被無限放大以挑動兩地矛盾。

矛盾升級後,兩地關係明顯步入冰河期。內地人有感於港人不友善氣氛,遊客訪港數量大幅下跌。內地客增長繼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三後,今年上半年同比跌幅高達百分之十點六。內地輿論也不時出現對港人反感的激烈言辭。
筆者遊走兩地,也時有聽聞內地官民均對港人這種動輒干戈相對的態度,感到困惑和不悅,索性不來了。

然而兩地關係惡化的結果,是親者痛、仇者快。被這些極少數分離主義者綁架的本港輿論,將本港打造成一個排外、封閉、仇視內地的城市,既令主流民意被遮蓋、本港向來開放的形象受損,也嚴重損害兩地良性互動。更嚴重的,「一國兩制」也在兩地關係惡化下出現嚴峻挑戰。

內地豈止一個傅園慧

這種背景下,傅園慧這個吸引兩地人喜愛的偶像出現,可謂彌足珍貴。傅園慧以其奧運期間率真性格、不做作以及接地氣的親和力,贏得本港各個年齡階層喜愛;也扭轉了港人長期對於內地運動員僵化刻板的偏見。

她就像一張內地新一代名片,清新自然,抵銷了部分對內地的抹黑。從代表團匯演門票兜售一空、到網上溢滿熱烈歡迎之詞。如果說行動是最真實的民意,那麼市民對傅園慧和國家隊奧運代表團的態度,足證一切。

當然兩地文化、生活背景及條件不同,期望一位運動員可把千絲萬縷的關係解開,未免不切實際。但跑過內地的人都知道,內地又豈止一個傅園慧呢?儘管人民質素因地方發展進步程度不同,仍然參差不齊,但實際上,像傅園慧、像國家女排那樣踏實而可愛的人也不計其數。

盼望國家運動員此行,能有助兩地人民破冰,修復隔閡,一笑滅恩仇,套用傅園慧的說話,「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8月25日

原圖:中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