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選舉議題被漠視
真正的選舉議題被漠視

立法會選戰未正式啟動,「鼓吹港獨不能參選」爭議已鬧得沸沸揚揚,並將騎劫整場選舉,近日主流傳媒現正籌備的大小選舉論壇,以及向候選人發出的選舉問卷,都離不開這些政治議題:「港獨參選合法嗎?是否支持特首連任?2047年可以自主公投嗎?2047年後香港『一國兩制』還是『一國一制』?你會否贊同下屆政府為基本法23條立法?」等等。整場選戰幾個政治議題充斥,不少參選人都忘乎所以,被政治爭議牽着鼻子走。

選民的關注和利益成為次要,真正的選舉議題無人觸及,近日香港發生連場火警,香港社會人煙稠密,火警是香港最大隱患,必須提升社會管治,維持香港為可持續的宜居城市,如何改善社會亟待解決民生的老大難問題,如何推動經濟發展,都被擱在一旁,確實令人惋惜。

選舉論壇為了推高收視,激起火花,候選人當面對質,互鬥互罵,劍拔弩張,才有瞄頭,於是政治主張被無限放大,其實新界東補選論壇,各候選人被追問是否支持港獨,論壇淪為宣揚港獨的平台。選管會一直默不作聲,直至7月14日提出確認書要求,並進一步要求港獨參選人澄清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一國兩制的立場,這是亡羊補牢,遲到好過無到。

一向揚言不支持港獨的泛民乘機抽水,但連建制派中人都擔心選管會此舉為港獨助選,擔心影響選情,都是自私及短視之見,完全缺乏大局觀念。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鼓吹港獨是公然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港獨參選人不符合資格參選,是合憲合法合理,這大是大非的問題,絕對不容曲解、撼動,這確實給市民寶貴的政治一課,但代價是民生議題被湮沒在爭議聲中。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07月26日

原圖:立法會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