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遊不能停
個人遊不能停

早前兩會期間,有報道指曾有內地官員,因香港有針對自由行等反內地旅客行動,而感到憂慮,所以建議中央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雖然大多政客及特區政府官員都表示未聽過任何京官講過類似言論,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筆者認為,說內地遊客湧港,對香港市民的生活造成滋擾並不正確,因為這都是水客惹的禍。據知入境處截至今年2月底,已拒絕近1.42萬人次入境。

相對澳門,人口和面積雖不及香港,但受惠於娛樂事業的發展,訪澳旅客已由2003年的1千2百萬人次,增至去年近3千萬人次,該數字在2008年起,更已減去跨境學童和往返珠海兩地持有工作證的人員。

同樣面對龐大的內地旅客,澳門市民雖然亦承受超載的壓力,但作為旅遊城市,為何當地不見有驅蝗行動?原因是澳門政府早先機,大力發展路地區分流旅客,加上橫琴的旅遊項目,足以證明當地政府對旅遊規劃的遠見,民官商各取所需,中澳矛盾自然減少。

回說水客問題,由於外國貨物進入內地需徵重稅,水貨才會大有市場,但隨上海自貿區的成立,不難想像內地民眾日後亦能享受更多的外國免稅產品。因此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手解決旅遊配套等問題,還要擴大個人遊的城市。因為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去年訪港旅客雖達5千4百萬人次,但即日往返者便達55%,即2千9百萬人,所以有關當局必須設法,增加過夜旅客的數字,不論是公幹、旅遊或探親,多多益善。但唯一要注意的,是必須完善一簽多行的政策,從根本解決中港矛盾。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4年3月26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