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啟示錄
脫歐啟示錄

6月23日的全民公投結果,令英國退出歐盟幾成定局,港人在一片嘩然聲中接受這一事實。港人對此事存在重大盲點自然值得探討,但英國與世界可不是於一瞬間徹底改變的,只是人們並未察覺而已。經此脫歐一役,一個新的世界秩序已初步成形,而當中一大推動力肯定是民粹主義。

公投當天,當英國脫歐逐漸變得明朗的時候,港人已給殺個措手不及,港股曾一度大跌1206點,可見大部分港人對此是毫無心理準備的。儘管如此,港人對英國脫歐感到詫異其實是情有可原的,而且也有充分理由可作解釋。

撇開原本不關心國際時事的港人不談,港人在事件中本已存在太多盲點,令他們無從看清事物的真象。首先,華人普遍對所有關於獨立與脫離的議題抱持反對立場——這固然與中國人的「大一統」心態有關,加上中國亦明顯刻意唱淡脫歐,自然社會對脫歐一事大都缺乏興趣,關心的亦頗為一面倒地傾向支持留歐。

再者,香港以至全球的金融界亦好像有意引導世人認為英國會最終留歐,這當然是最符合他們的利益的,也令港人更傾向從經濟金融角度看脫歐。最後一點是,2014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亦為港人留下極大的心理印象,認為什麼天大事情,最後也會「大步檻過」。這種簡陋的經驗主義終有不靈的一天,這次香港沒有什麼損失已算萬幸了。

民粹崛起 精英束手

這種「唔會有事、唔會變嘅」的心態,實際上是二戰後精英主導的秩序的一種反映:即使進入大眾政治的時代,人們依然認同精英政治和管治的有效性,認為什麼事情都會得到解決,頂多是有驚無險,因此事情的結果不會太過意外,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預料的。

然而,作為這個「可以預料的世界」的基礎的國家機器與政府,到了二十一世紀已藥石無效,如要解決重大問題則必須賠上自身的威信——西方民主政府換了一個又一個,依舊是解決不了問題;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更是精英們一早鑄下的錯誤的總爆發;但紙包不住火,最後也在「大到不能倒」的前提下,不惜投入公帑來拯救瀕臨破產、但具有關鍵性重要地位的企業,以免金融機構出現骨牌式的倒閉,造成社會整體更嚴重的傷害。

如此一來,精英的神話完全破滅,民粹主義者「有大條道理」挑戰精英們的管治和整個體制,民粹主義的崛起已是勢不可當。

如果美國拯救「大到不能倒」的企業,以及其後的量化寬鬆是「可以預料的世界」在經濟金融方面的落日餘暉,那麼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可說是該世界秩序在政治上的最後一幕,以蘇格蘭人對既有體制投以信任一票落幕。自此,二戰後精英所建立起來的體制與秩序已確認為無藥可救,精英們對此束手無策,可以預料的時代終結了,世界迎來一個不可預料的時代。

以重要性和影響而言,英國脫歐公投無疑為「不可預料的時代」揭開序幕。面對民粹壓力和權力的誘惑,英國首相卡梅倫於2015年5月贏得大選後,為兌現競選承諾,提出不遲於2017年年終前舉行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歐。

不過,精英們在這次英國脫歐公投中的表現卻令人失望,他們好像毫不了解這是一場與民粹主義者的決戰似的,單以空泛的言辭、乾澀乏味的聲明、專家分析和意見來說服民眾留歐,以為藉着對體制的掌控,就可以瞞天過海,結果只令教育水平和社會階級較低的民眾,同時是較傾向疑歐和支持脫歐的民眾,進一步肯定這些精英完全「離地」,對政府和歐盟死心,使脫歐公投變成民眾對普遍支持留歐的精英的信任公投。

此外,無論美國也好,歐盟也好,似乎也嚴重低估英國脫歐的後果,根本沒有盡力勸說英國民眾留歐,現在已後悔莫及。

由此可見,由於精英的傲慢與無能,不單令歐洲以無數戰爭及兩次大戰為代價,以及經過戰後60多年努力的歐洲融合付諸東流,亦令因歐洲融合影響而成為世界潮流的地區整合,以至全球化運動,出現趨勢的大逆轉。

體制改革 唯一出路

民粹主義者抓住一些不符事實、且具煽動性的言辭和事態,以瞞過知識較為有限、易訴諸情緒的民眾,達到自身目的,固然可恥和不負責任,但精英與專家只一味老調重彈,賴在權位上只管謀取利益,卻從不反省和檢討,任由整個體制腐朽下去,便是一種罪惡。

英國脫歐公投後,民粹主義崛起成為一個全球性現象已毋庸置疑。正如前英國首相貝理雅在他一篇討論脫歐公投結果的評論中說道:「早在公投前,我們已知道現代民粹主義運動足以控制政黨,當時不清楚的是民粹主義者能否支配如英國般的一個國家,如今我們知道他們足以這樣做。」
無論在英國、美國或香港,我們也正目睹民粹主義者導致傳統大黨分裂——在英國,脫歐公投令保守黨分裂;在美國,特朗普主義令共和黨分裂;在香港,本土主義和港獨分子則令泛民分裂——雖還未波及其他黨派,但他們對社會造成的撕裂、內耗和空轉,已達到空前的程度。

港人普遍認為,民粹主義者必然與年輕人劃上等號。然而,英國與美國的情況卻令我們了解到民粹不分年齡:根據是次公投結果,英國的民粹主義者大致上是教育水平和收入較低的年長一代;美國的則是白人工人階級,共通點是他們均屬於逐漸往下流、陷入下層社會而難以翻身的一群。

即使英國脫歐鬧劇可能令世人反思民粹主義所引起的問題,從而暫緩全球民粹主義爆發,但面對如洪水般的民粹主義浪潮,以及左翼與右翼民粹主義合流,全球政府與精英必須盡快找出改革現今體制之路,而不是與民粹主義者決一死戰或一味滿足他們,否則局勢將無可挽回。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6年06月2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