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梁特首進一言
給梁特首進一言

尊敬的梁特首:

本人六月二十四日曾致函閣下,建議於九龍灣淘大工業村第一座四級大火撲滅後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由法官主持並邀請海外專家加入,就下列各項展開調查:

1)火災形成的成因2)香港各工業大廈防火設施是否足以應付大型火警3)迷你倉的規管是否足夠、放置的物品應否有所規限4)臨場救火策略有否出現問題5)消防員的裝備是否足以應付各種火災其後,政府成立跨部門專案組,由消防處牽頭,包括警務處、政府化驗所和機電署等部門,調查起火成因、是否涉及刑事成分、兩名消防員殉職原因、工業大廈的營運模式及消防工作程序是否有地方要改善。及後消防處表示正物色獨立專業人士,加入跨部門專案組調查。

本人感謝政府盡早展開調查及搜證工作,找出事件真相及提出改善措施,避免悲劇重演。因為事件嚴重,公眾對這次四級大火抱有極多疑問,當中包括前線消防員對臨場指揮策略持有不同意見,於紀律部隊中實屬罕見,恐影響紀律部隊威信之餘,對將來紀律部隊的行動可能會有深遠影響。因此,本人認為由消防處牽頭的跨部門專案組未必可令公眾及前線人員完全釋疑。

為增加調查的公信力及獨立性,本人再次建議閣下委任法官主持獨立調查,邀請海外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及海外經驗,並考慮委任已退休之前線消防人員加入調查,本人相信退休前線消防人員豐富的臨場經驗和對香港獨特環境的熟悉絕對有助找出事件真相,並提出建設性的建議。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6月2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