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香港專業界國際形象拓展商機
提升香港專業界國際形象拓展商機

香港的專業服務一向位於國際前列,在多個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和解決爭議、建造及工程項目管理等)擁有優秀人才和豐富國際經驗。以2014年計算,專業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4.8%,帶來1,067億元的增加價值,並為20多萬人提供職位,佔總就業人數的5.6%。業界在2004年至2014年間經濟價值的累計增長共129%,升幅顯著高於整體經濟的71%。

經濟發展委員會在2013年1月成立,轄下設有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就加強發展專業服務業向政府提供意見。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涵蓋八個專業服務業,即會計、公司秘書、建築(包括園境建築)、工程、規劃、測量、法律及醫療護理。我作為小組召集人,高興小組獲得委員的支持及積極參與。過去三年多,小組就多個支援專業服務業發展的範疇提出建議,獲得政府接納並逐步推動有關工作,它們主要包括(一)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經濟體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在締結貿易協議時,為香港專業服務業爭取更多開放措施;(二)在國家五年規劃和「一帶一路」等重要國策中尋找機遇,促進內地與香港專業服務業共同發展;(三)推廣專業服務業的香港品牌,及提升其競爭力;(四)支持業界進入新興及其他潛在市場;以及(五)加強專業服務業的跨界別支援等。

透過上述發展方向,小組希望進一步提升業界在國際上的專業形象,拓展商機。工作小組並且十分高興在今年3月國家公佈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的港澳專章裡,提及支持香港專業服務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這亦證明了業界的能力和優勢獲得肯定。

至今,政府已在多方面落實支援專業服務業的具體措施,包括與香港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以跨專業團隊方式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編制專業服務業的資料簡報和成功個案並廣為宣傳,並在去年安排業界代表團出訪緬甸作商貿交流,以及到內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前海和南沙片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考察。在各項推廣活動中,業界代表均着力介紹香港專業服務業人員提供跨界別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以及展現香港人才具國際視野和豐富經驗的一面。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將帶動內地以及沿線地區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公佈將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業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地方(包括內地)的交流、推廣和合作。我樂見政府會繼續推動相關業界積極利用其經驗、知識以及熟悉國際標準和法規體制等優勢,尋求與內地及海外專業服務共同發展,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6年06月2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