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弄「一帶一路」獎學金 才是本末倒置
嘲弄「一帶一路」獎學金 才是本末倒置

「一帶一路」獎學金話題近日火爆全城。自有消息稱政府將於下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各界關於獎學金計劃的討論如火如荼,立法會今日也商討事件。泛民自然是一面倒堅決抵制,建制派中也有不少異議傳出。綜合來看,事件焦點爭議在於撥款對象的本末之爭,主要質疑政府為何不是將資源投入到本地、而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身上。
筆者建議各方應從計劃初衷、受益人,和影響三個方面理清因果;惟有如此,才能認清本港作為「一帶一路」獎學金核心主體和最大受益者,絕非本末倒置。

本港是獎學金計劃最大受益方

政府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目的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及資助本港學生走出去,推動本港院校國際及多元化。
本港、本港院校及本港學子,是計劃設立的核心主體。至於受益如何,社會意見多著眼于撥款直接對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但仔細分析就會發現,本港才是實實在在最大受益方。
一來,海外菁英學生來港升學,可令香港教育環境更加國際化,提高本港國際形象,增加香港在「一帶一路」地區知名度和吸引力;本地學子亦可在不離開香港情況下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土人情,及建立人際網絡。
二來,本港學生增加走出去機會,也拓展了升學和發展渠道。
有人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是貧窮國家,對本港學子欠缺吸引力,這一點其實誤解甚多。且不說一帶一路橫跨超過50個國家中,涵蓋大量發達地區,如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以色列等;即使是欠發達地區,恰恰是因為未來機遇更大、發展空間更多,對青年人更具吸引力才是。
如獎學金第一階段實施對象的印尼,不少香港人對該國印象還存留在印傭狀態。但其實該國近年經濟增長理想,今年第一季GDP增長約5%,不少港商也紛紛在產業轉移中選擇該國。貿發局去年更在該國首都雅加達設立辦事處為港人服務,正是看好其增長潛力。

無對本地學生造成負面影響

關於計劃對本地學生及財政產生負面影響一說,謬誤更多,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已作出澄清。
一是「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來港學生完全不影響本地學額,因為外地學生是有限額且在教資會資助學額以外。
二是政府十億資金並非用於直接資助,而是以基金形式投資。財政具可持續性,不造成壓力。
反而本港學生在計劃下既可享國際化校園氛圍,又可在雙向機制下多一個選擇。影響正負,不辯自明。
綜上所述,本港、本港院校、本港學生,始終是「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根本。無論是撥款資助海外學生來港學習,還是本港學生走出去,本港都是最大受益方,且不對本港學生及財政帶來任何負面影響。

計劃具前瞻性應把握機遇

可歎面對這樣的一個極具前瞻性的教育計劃,筆者不明白部分人士為何有如此大的誤讀。
尤其是部分立法會議員嘲笑「一帶一路」獎學金,將其歸結于「擦鞋」、「博連任」等虛幻政治概念上,不探究竟,肆意抹黑,一面斥政府不為青年謀出路,一面在機遇面前又左推右堵。難道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本港知名社會學者呂大樂日前在報章撰文,批評本港在「一帶一路」機遇面前,務虛的多、踏實的少,慨歎隨時錯失機遇,難有作為。
筆者雖非悲觀主義者,但聯想到近日部分人士對「一帶一路」獎學金態度,不由得憂心。呼籲各界勿再為一己之私不顧整體利益;亦不要出於政治目的為反而反,結果只會貽笑大方。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