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市民所急
急市民所急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

立法會不斷上演「拉布」鬧劇,令議事廳烏煙瘴氣,立法會幾乎癱瘓,實在令人心痛。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年公布的預算案雖然獲得好評,退稅措施惠及中產人士,提高薪俸稅免稅額亦令不少打工仔受惠,但部分議員逢政府必鬧、必反的心態,令一眾等政府出糧的基層擔憂不已。幸好,立法會日前審議《臨時撥款條例》決議案,最終獲大比數通過逾九百億元的臨時撥款,令政府於新財政年度有錢可用,社會服務不至於癱瘓。

今年的財政預算,一六/一七年度撥款為四千二百多億元,現在的臨時撥款九百多億元只能支持政府約兩個月的開支。筆者想告訴大家,政府每天均要支付大量開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單是四月一至八日,政府要應付的開支便多不勝數,包括發放十五億元綜援予十六萬五千個家庭及約二十萬受惠人士、發放四十二億元資助金予醫管局、發放二十億元予全港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及職訓局、發放三億元資助予七百多間幼稚園等。

在一些人眼中,政治重要過民生,但在筆者眼中,市民都需要過正常生活,大家都希望有餐飽飯吃、社會和諧,惠及民生的撥款當然更加不能拿來玩吧!筆者希望立法會議員多些放下身段,走進平常百姓家,看看平常市民如何生活,實地理解老百姓關心甚麼,學習急市民所急,不要在議會玩拉布。因為議員在議會裏所做的大龍鳳,其實也是由納稅人埋單,議員月薪連津貼高達十多萬元,繼續在各項議題上拉布並不符合市民期望,而他們最終獲得的結果,很可能是市民用選票「Vote You out」,踢你們出議會!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2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