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本港不得民心
蹉跎本港不得民心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海楓

近日,立法會財委會通過高鐵香港段工程涉及一百九十六億港元的追加撥款申請。其實,有關議案已歷經超過二十小時討論,多次被反對派以中止、休會等拉布手段拖延,如今艱難通過,暫時躲過停工惡運。

隨着去年年底深圳段的通車,廣深港高鐵只剩下香港段。然而,香港段工程一再延誤,成本飆升,令人失望。問題是,工程完成七成多,實在沒有道理爛尾,而此前民調顯示,逾半市民贊成通過追加撥款,可見社會主流不願見到高鐵爛尾,因為停工意味着前期投入的時間、人力、金錢等都付諸東流,而且工程違約、後期處理、停工爛尾等問題也嚴重影響工程界,令香港淪為國際笑柄,代價更慘重。毋庸置疑,只有務實盡快完成,才是最好的選擇。

如今通過追加撥款申請固然是好消息,但預料後面還有重重困難,後續發展令人擔憂。譬如工程是否能按時完工,「一地兩檢」問題亦備受關注。須知道只有一地兩檢才能發揮高鐵的作用,有關具體措施,希望各方積極討論,以符合本港的最大利益。

追加撥款申請在一片混亂中通過,令人擔憂立法會的狀態。反對派大肆製造混亂,例如衝出座位,包圍、佔領主席台,甚至向主席潑墨,如此惡意拉布令人生厭。建築業大聯盟二千人近日在立法會外集會,反對拉布阻礙基建,影響民生,導致建築業「一時飽死,一時餓死」。本屆立法會任期僅餘幾個月,卻尚有大量待審議案,民生項目不在少數,如果立法會議員繼續如此混亂對待香港的未來,只顧政治鬥爭,相互指摘,只會蹉跎本港歲月,不得民心。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15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