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仇恨騎劫扭曲本土
不容仇恨騎劫扭曲本土

新年伊始,旺角街頭再見暴亂縱火,新春節慶變成流血收場,80多名警員受傷,多名記者遇襲,令人氣憤,更不禁唏噓懷憂。愈趨失控失智的社會失序、拉布惡鬥,令香港困陷撕裂空轉的死角;更令人不安的是,本該代表700萬港人精神情愫的本土精神,不斷遭到騎劫扭曲,令本土思潮成為香港政經顛簸的亂源。

借「本土」撕裂族群

對於年初一晚上的暴亂,有傳媒報道,多個本土派團體傾巢而出,並在網上把行動形容為「革命之火」,呼籲支持者到場向政府「開佢年」;從多條新聞片段所見,號稱熱愛本土的年輕人,一波一波的暴衝猛撞,把旺角街頭變成格鬥戰場,為猴年的香港帶來一個暴亂的開局,再從警員受傷數字所反映的暴亂震撼,明顯已逼近不容姑息的臨界點。

年前的佔中,為社會撕裂和無政府化種下禍根,更把本土主義帶入歧途,把一己的本土情懷凌駕於其他價值,諸如民主、人權、平等、法治、制度和族群和諧等,形成典型的狹隘民粹主義。

曾任民陣召集人的楊政賢在網上發表〈昨晚,我在港大介入了一場種族仇恨〉,說他在港大食堂目睹一位本地學生無緣無故以粗言辱罵兩個內地來的同學,罵他們是侵略者,說這裏不是他們的地方,叫他們返大陸。他出於正義感與同情心,介入為無辜的內地生辯解,卻受質疑是香港人抑或中國人!

愛護本土,理所當然,但把吾土吾民的愛鄉情懷,化作族群撕裂的政爭手段,則屬天理不容。在中國,本土一詞早見於西漢的《尚書正義》,意指所生所長的地方。本土意識則如最新一期《港澳研究》的論文所言,是市民對鄉土的歸屬感,是社會得以傳承存續的基石;基本上就是源於血濃於水的純樸珍愛,絕對不等同反抗中央、割據山頭自立,甚至採取敵我拚搏的政治廝殺。

缺乏堅實論述

至於目前所謂的本土主義(localism),其實是於上世紀中葉,資本主義在西方國家開始失效時萌發的逆反思潮,強調本土文化、爭取本地優先,主張從社區層面重新構建民眾與政府之間在政經社會的新關係,並被引申為抗衡國家主義、全球一體化等主流意識形態的新思路,但在國際間從未形成氣候,只屬個別人士的小眾圖騰,與強調體制法治的西方民主和包容海納的中華文化悖繆徑庭,我們須要狗尾續貂嗎?

破壞容易建設難,到目前為止,所謂本土,除了不停否定現有觀念價值的標籤口號外,可曾提出正面的定義,提出什麼本土願景?本土優先可有什麼內容和路線圖?本土派運作多年,可曾帶來什麼實利?

或許,本土派希望香港能與中國全面切割,但無可否認,這不過是像「血滴子」般的迷思空想,並把我們當作一隻「驢」(ASS, Absolutely Super Stupid)!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6年2月1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