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式政治審查
香港式政治審查

我想,有一些歷史其實是需要重新拿出來翻滾重播的,譬如,文革。今日的新一代對六四認識不淺,他們對中國對共產黨的痛恨,源於六四、源於毒奶粉、源於地溝油、源於劉曉波李旺陽……但其實中國近代史裡最慘烈的一章,在文革,它摧毁了所有文化藝術宗教歷史道德價值尊卑人性……死了二千萬人,整了一億人。今日內地所有泯滅人心的做假,都是源於文革時代的道德淪亡。要恨共產黨,應該由這頁開始。

是年代太久遠,還是問題太複雜,文革十年,可以寫幾部書,不是一句血腥鎮壓、夜半屠城就可以喊出來的響亮口號,於是,政客都取易捨難,駡共產黨,總是由六四開始。於是,下一代不能以史為鑑,汲取歷史教訓,結果,新一代神推鬼擁地重蹈覆轍而不自知。

這天,在電視畫面上看到嶺大新校長與師生的對話場面,經歷過或認識過文革的人,都會覺得似曾相識,不同的,只是畫面由黑白變成彩色而已。

當年太多這樣的片段,學生圍着老師、校長、教授,狠狠地批鬥,有的高舉辱罵紙牌,有的指着鼻子惡言相向,憤怒揮拳。今日,歷史竟在重演。學生都要當家作主了:選校長?有沒有問過我們?

今日我們常常責難共產黨進行各式各樣的政治審查,細心回想,香港又何嘗不是?嶺大校長履新前,被學生問及六四態度、23 條的看法、國民教育立場……公開大學新校長未上任已被人扣上一頂無從反駁的帽子,叫做「地下黨員」, 「地下」嘛,不能證明你是,更不可證明你不是。

RubberBand 出席七一巨蛋騷,即被圍攻,你們還去不去遊行?還支持不支持反國教?連干卿底事的韓星,也因為出席七一音樂會,被網民以韓文狂轟「滾回去」!這是香港式的政治審查,比起共產黨,一點都不遜色。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6月22日

圖:his.snnu.edu.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