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一歲!
我今年一歲!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在現今「權力衰落」、政客動輒得咎的年代,台灣總統候選人三位之中兩位,競選電視廣告,選擇以退為進,朱立倫劈頭第一句: 「是我來晚了!」蔡英文也同樣軟弱無力: 「我們做得不夠!」先自摑幾巴,擋住各方批評。

反而注定包尾的宋楚瑜,廣告令我眼前一亮。鏡頭前,英雄遲暮的宋楚瑜和天真爛漫小孩,並排而坐。

宋楚瑜問小孩: 「你今年幾歲?」

小孩: 「五歲!……你幾歲?」

宋楚瑜笑嘻嘻地答: 「我今年一歲!」

這也是以退為進,是神來之筆。

年齡是宋楚瑜的死穴,但他卻以「死穴」來玩笑。

年齡如緊箍咒,但若你以為只有七旬老人如宋楚瑜被年紀箍住,你就錯了。

每個人一出世,便為年齡束縛,一歲的BB,父母擔心他牙仔出不齊,講話學得慢;二歲的小人兒,父母擔心他考幼稚園時面試「流口水」多過「吹水」,沒有人收……六歲時又怕他考不進名校,輸在起跑線上……十七歲時考不入名牌大學,成了人生輸家……廿二歲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畢業變失業……三十歲前還未結婚,成了剩女、光棍……三十五歲還沒有孩子……

我們一生都被年齡追着跑,最怕落後於同年紀的人;年紀又像咒語,數字像鉛一樣沉重,數字愈大,壓力愈大,重壓在心頭。年紀,也像標籤,一旦進入六十、七十的暮年和老年,整個人像被一層霜包裹着,熱情冰冷了的心裡瀰漫着一層暮氣,連扮靚也沒心機。

踏入新年,我可以大聲告訴你: 「我今年一歲!」把年齡的枷鎖,一腳踢走!我毋忘初心,永遠站在起跑線上,隨時出發,重新學習。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月8日

原圖:funtop.tw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