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是非者
來說是非者

說是非是女人的天性,本來不是問題。但當這種天性影響到社會輿論、左右大局、動搖民心,就不得不注意、提防、檢視和發聲。

最近,從陳太口中,我感受到這種蠶食人心的威力。

卸下政務司長冠冕變成民主女神的陳太,一向喜歡月旦時事,那不打緊,香港勝在有言論自由,連世界大國的CIA 都跑來香港證實這點小島最後的風光,香港人應感自豪。問題是,月旦以外、評議之後,大家卻開始越界,把是非、臆測,當成事實、真相來演繹、傳播。

早前,明報頭版新聞有此標題:「陳太:林鄭不受梁重用」乍看,以為陳太有什麼獨家秘料,或者林鄭借陳太之口要發放什麼驚天消息。

細閱,可圈可點是陳太的話: 「我覺得林鄭月娥這份工做得非常辛苦,……」裡「我覺得」三個字;然後,還有一個「接近林鄭月娥的政壇人士」去支持陳太論點。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因為陳太的一個感覺,造就了一段大新聞,造就了各傳媒幾天連番追蹤報道、造就了相關人等要日日出來解畫、更可能造就另一個plan C、plan D 的研究和討論……

按這個成功模式,我們可以繼續炮製每日話題了,譬如下次可以由王永平出來說:我覺得梁振英神情委靡,相信是得了絕症……

新聞,是基於事實,fact,才能有得報道、評論、演繹、發揮。傳媒可以有立場,但不能沒事實,今日,大家都忘了這個基本點。

傳媒各為其主,沒話說了,作為讀者的小市民唯有自求多福,從今開始要學習閱讀傳媒、辨別信息、認清是非、判斷真偽,否則,只會成為傳播是非的一個幫兇。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7月1日

圖:elite grou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