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議員應還擊港版「本土主義」論述
建制派議員應還擊港版「本土主義」論述

港版「本土主義」的論述在向血統論靠攏,即以香港本土出生的香港人為「舊」,來自內地的香港人為「新」,甚至將這一論述擴展到中資背景的企業和香港經濟發展的關係上,中央政府機構和傳統社團與香港政治和社會民生的關係上,將一切過錯問題,都歸咎於「新」。上至中央、中至香港建制派(政府及社會團體)、下至普通市民,如果接受「本土」話語,最終只能「棄新迎舊」,否則就被標籤為對立陣營的人。

建制派需奪取「本土」論述權

建制派如果不想落入「本土派」的話語體系,就要主動進攻,建立自己的一套論述,要敢於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將「本土」的話語糅合在表述中,用開放、包容、創新等思維,來取代「本土主義」的狹隘和排他思想。此外還要確定底線思維,一旦反對派提出違憲、違法,甚至反中國的主張,要從輿論上加以反擊。否則,一再縱容,只會令更多的市民被扭曲的激進「本土主義」荼毒,積重難返。

當前,「本土主義」陣營咄咄逼人,建制陣營相對低調,呈防守狀態。筆者以為,這是攻守形勢的差異。近年來,「本土」陣營要改變香港,是一種攻勢;建制陣營大體只想保持原狀,這是守勢。「佔中」期間,香港原有秩序受到巨大破壞,所以建制陣營的動員空前成功;但在「佔中」之前的「反國教」,建制陣營基本沉默,在今日的眾多事件中亦一直低調,因為這些事件縱使令他們不滿,但是不會改變當前的社會形態。

以變革催生全新論述謀求新生代共鳴要轉守為攻,關鍵在於提出變革,使求變的新一代產生共鳴。香港還有諸多社會問題和經濟隱憂,沒有改革就難以維持繁榮。只有在變革的背景之下舉起愛國主義旗幟,敢於進取,抗衡改革的阻力,才可重新詮釋一套愛國主義的發展觀。如若不然,愛國主義成為另一種固步自封的符號,就無法打擊港版「本土主義」,也就很難「高舉」。2015年區選出現對抗性投票,部分選民不理政績,不管立場,只要是非建制參選人,就投票支持。面對反對派的港版「本土主義」論述,我們的議員大多選擇三緘其口,既不能發揮其影響力,對公眾進行正確導向,又沒有及時拓闊理性話語空間,的確令人遺憾。

最能改變社會現狀的,是擁有最多政治資源的建制派。如果建制派牽頭,重提愛國主義論述,透過這種論述帶領新一代求變,相信效果是反對派無法企及的。所謂「本土」雖然滿口「蝗蟲」之類的咒罵,必須反對,但是筆者以為,背後是社會不公、發展窒息的怨懟;如果大家安居樂業,生活有盼望,這種不正常的狹隘情緒就無滋生的土壤。合理的「本土主義」所追求的是地方福祉,這和愛國主義並不矛盾。建制陣營只要在選舉之中提出改革思想,以社會福祉為依歸,同樣可以化解和爭取原來的「本土」支持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月6日

原圖:crnt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